马应龙药业等企业入列首批“湖北省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企业”

2020年04月15日14: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授牌(王峰 摄)

人民网武汉4月15日电 4月15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和洪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为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授予首批“湖北省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企业”荣誉牌匾。据悉,与马应龙药业一同被编入第一批清单的洪山企业共有4家,其他3家分别为洪山区白沙洲自来水水厂、湖北华电创意天地新能源有限公司和武汉德骼拜尔外科植入物有限公司。

4月初,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出台《湖北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这是湖北生态环境监督执法的一项重大创新改革,是对工业企业及建设项目按照环境污染、环境守法情况确定差异化监管的手段,是对环境保护工作优秀单位的肯定,也是一项荣誉性称号,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和项目,予以优先保障或采取减少、免除现场检查等正面激励措施。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制定和实施正面清单,可以优化日常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法方式,发挥生态环境守法企业在日常监管中的正面激励和示范效应。他同时指出,企业免于现场执法检查,并不简单等于“不管不问”,执法部门仍可以通过线上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入列正面清单的项目企业,也并不意味享有法律规定范围外的“特权”,如有涉嫌环境违法被媒体曝光,中央、省级领导批示,群众信访举报的,或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引发次生环境灾害或者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以及非现场监管发现环境违法线索等情形的,生态环境部门将重启现场检查,做到违法必查。(邰晨 邓洲 王峰)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