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000万元消费券发放 帮助中小商户按下重启加速键

2020年04月15日16:5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随着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解除,复工复产,提振经济,居民生活逐步恢复正轨已成为武汉下一步安排重点。为进一步提振市民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助力商贸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在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的指导下,武汉市商务局联合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组织各商业银行于近日开展惠民消费活动,通过云闪付APP首期发放近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4月15日起,武汉市民可网上领取消费券。

云闪付APP将分批次、分类型投放各类惠民消费券,其中连锁超市、社区便利、百货商圈消费券的面值,根据不同类型按每张10元、20元或50元设定。各类消费券数量有限,先领先得。市民领取消费券后,在指定商户消费金额达到时,用云闪付APP扫码支付,即可享受商户现场折扣与消费券实时抵扣双重叠加的优惠。每位市民在每个投放批次可领取当期各类消费券各一张,自领取之日起7天内使用,有效期结束后未使用的消费券将由系统自动收回,滚动计入下一批次发放。

目前,拟参加活动的包括中百仓储、中商平价、武商量贩等商户的270余家门店,中百超市、中百罗森、良品铺子等商户的3000余家门店,武汉广场、国际广场、世贸广场等知名百货商圈,后续还有更多餐饮、药店、加油站等行业商户加入,具体商户名单及消费券发放信息,可关注“银联湖北”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了解。

此外,4月14日,支付宝公布武汉消费券参与商家咨询电话:95188-1-2。全市复工小店、商超、文旅企业,将通过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迎来线上、线下零售总额的恢复性增长。

“首先受到惠及的将是我们餐饮商户。”在武汉拥有十七家连锁门店的武汉仓桥家日料连锁品牌负责人毛女士表示,目前,旗下餐饮门店仅一家恢复营业,虽然门店在堂食的基础上补充上线外卖自救,线上、线下单量仍仅为疫情前的1/5。“很期待武汉发放消费券,我们现在已经迎回了近百名员工,同步在十四门店进行消杀和开店准备工作,相信武汉不仅是重启,马上还能加速。”

同样对即将到来的消费券拉动武汉经济充满信心的还有“湖北小龙虾”。饿了么数据显示,售卖湖北小龙虾的外卖门店近八成集中在武汉,本周,武汉小龙虾外卖门店的复工率已达到7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消费需求被部分冻结,消费券的发放,有利于激活处在休眠期的消费,在较短时期内激活消费市场,成为一种“催化剂”,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消费信心,让消费先热起来,进而带动整个经济链条的复苏。”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陈丽芬表示。

“复工复产此刻乃武汉重中之重,武汉市政府此刻通过数字化手段与逆境求生的中小企业站在一起,不仅要引入资源帮他们渡过难关,更要利用这次机会,鼓励小商家做好数字化转型,利用科技力量增强自身风险抵抗能力,带动就业,提高效能。”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认为,当前需要一些短期刺激政策来促进消费,以回补因疫情影响而受到遏制的消费需求,从而加快消费恢复速度。(李超霖)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