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全力支持涉农企业加快恢复发展

2020年04月16日07:5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涉农企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4月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召开全省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座谈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以及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工作要求,深入了解农业生产经营和疫后重振遇到的困难,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全力支持涉农企业加快恢复发展。

座谈会上,省农业农村厅介绍了全省龙头企业和新型主体发展和农产品销售情况,金龙畜禽、锦秀名羊科技、神丹食品、萧氏茶叶、华丰农业合作社、谌芳园家庭农场、春燕渔业合作社等17家涉农企业代表分别发言或提出书面建议。王晓东边听边记,不时插话深入交流,对大家为疫情防控、农产品推广销售、决战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热情点赞。

“困难面前有机遇,危机之下有机会。”王晓东说,疫情对“三农”的影响是暂时的,我省农业农村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当前,我省正处在加快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发展关键期、政策窗口期。要坚定推进我省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信心,准确把握我省农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发挥资源、区位、科技等比较优势,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流动,加快农业农村经济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提升转变。

“涉农企业一头连着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王晓东要求,涉农企业要改革创新、提档升级,深入发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带来的机遇,打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主动仗。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标准化、规模化、融合化、品牌化建设,不断改善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物流成本,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以绿色安全质量优势提升产品竞争优势。

王晓东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尽全力帮助涉农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针对企业提出的农产品销售不畅、资金链紧张、成本大幅增加等问题,个性问题立行立办、共性问题统筹研究,通过吆喝带货、平台促销等方式帮助企业打通销售渠道,加紧组织银企现场对接,制定出台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专项支持措施,更大力度落实政策、降本减负、纾困解难、优化服务,加油助力涉农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副省长万勇主持会议时要求,要坚定信心,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为“三农”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主体支撑。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