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况武汉】记者探访政务中心:非预约不办理 主推“网上办”

2020年04月18日08:0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4月18日电 (周雯)为了方便市民办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武汉各大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已陆续向市民开放。公共办事大厅,如何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在防控不松懈的同时,更好的便民?近日,记者探访武汉多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发现,除了扫码、测温外,市民还需提前预约,即办即走,大厅内严格控制人流量,办事窗口都安装上了透明挡板。同时,为避免出现办事人员密集,各服务中心都力推“网上办”、非接触审批,建议非必要不来现场。

窗口安装透明挡板 市民入内需过多个“关卡”

现场排号、扫码、测温、填写事项办理表格……4月17日上午,记者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务服务中心探访发现,进入到大厅内需经历多道“关卡”。在了解办理人员需求后,工作人员会按照业务办理流程,建议直接网上办或者是线下办理。

在办事大厅内的每一个窗口处,都设置了一面透明的挡板。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大厅内办理人员超过40人,会采取人流限制措施。

“等了这么久,老人家掉了的身份证终于可以补办了。”13日中午2点半,家住硚口区的高先生推着轮椅上的老父亲,来到了硚口区政务服务中心补办身份证。

高先生提前三天在网上预约了当日下午2点到3点办业务。“不到半小时就办好了,而且新的身份证可以邮寄到家,十分方便。”

武汉硚口区政务大厅外,市民需先核验预约信息,取号进入。(周雯 摄)

政务大厅外,市民扫码入内。(周雯 摄)

13日上午,记者在硚口区政务服务中心外看到,门外的广场按照“税务”“公安”等不同业务门类,依次搭建了临时帐篷,即便是在室外,取号处也安装了透明挡板。办理业务的市民需要排队出示网上或者电话的预约凭证后,凭号进入大厅。

进入该政务大厅则需先扫健康码,再通过红外线测温。记者看到,政务大厅内各个窗口人都很少。“公安窗口”办理户籍和身份证业务的较为“热门”,除了开通8个窗口办理外,一米外还排放了一排椅子,凳子上都贴有编号,供等号的市民有序排队休息。

非必要不进入 非预约不办理

“没有预约无法办理业务,请问您具体需要办什么?”在武汉硚口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引导,同时劝说市民非必须线下办理的,建议直接在“网上办”,避免聚集。

武汉硚口区政务大厅内,除办理落户、身份证的人较多外,其余窗口人则较少。(周雯 摄)

工作人员介绍,政务大厅内只允许当事人进入,陪同人员原则上不得入内。“通过在大厅外对人员进行分流取号,有效的控制进入大厅内的人流量。同时,每天限制开放预约人数,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有序开放窗口为企业群众服务。”

据悉,目前,武汉多个政务服务大厅均只受理预约办理。在江汉区政务服务大厅,实施“非必要不进入,非预约不办理”的管理办法,以“网上办”为最优选择,对确需线下及现场办理的事项,采取预约分时办理,所有事项均可接受预约办理。市民之家、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也采取预约办理方式,只受理各类预约办件。

力推“网上办” 避免“面对面”

为了减少群众跑路和聚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东西湖区行政审批局通过加强电子证照共享和数据在线核验,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网办”。

记者打开“湖北政务服务网”,页面首先就会弹出:由于近期疫情影响,如您需要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请尽量不要前往省内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或办理点,优先选择在湖北政务服务网或鄂汇办移动端申请办理……

主推“网上办”、非接触审批,确需现场办理的要预约好时间,并控制好现场人数,这也是武汉市政务服务大厅重启后的“标准动作”。

事实上,在抗击疫情期间,武汉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并没有“打烊”。1月24日起至3月20日,共收办件超过103万件,与去年同期约81万件相比,收办件量不减反增,几乎全部是“网上办”。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