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交投打通交通扶贫“大动脉” 项目建设开启“加速度”

【查看原图】
湖北交投打通交通扶贫“大动脉” 项目建设开启“加速度”(王郭骥 摄)
湖北交投打通交通扶贫“大动脉” 项目建设开启“加速度”(王郭骥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5月13日09:38

人民网武汉5月13日电 5月13日上午,湖北省交通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宜昌五峰县举行。由湖北交投建设的张南高速宣恩至咸丰段、呼北高速宜都至鄂湘界段两条高速公路正式开工,这也标志着湖北交投拉开了新一轮的建设大幕,打响了项目建设“发令枪”。

全力打赢高速公路“三年攻坚战”

据介绍,此次开工的两条高速公路,对区域发展、脱贫攻坚等都有着重要意义。其中,呼和浩特至北海高速公路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中规划的新增纵线,线路沿线经过内蒙古、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和广西六省,其中内蒙古段已全线通车;山西、河南和广西境内各路段均已通车或在建;湖南省境内炉红山至慈利段、新化至武冈段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其他路段已通车或在建。该高速公路通道湖北省境内由郧十、十房、保宜、宜昌至张家界(以下简称“宜张”)等高速公路项目构成,是纵贯湖北省西部地区的一条省际通道。

张南高速宣恩至咸丰段对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络,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提升国家公路运输通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加快来凤、宣恩和咸丰区域旅游优势资源开发,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湖北省交投集团多措并举应对疫情给项目建设带来的冲击,15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已于3月底全部复工复产,今年将按照既定目标计划,精准施策、全力提速,力争建成白洋桥、武穴桥、棋盘洲桥、赤壁桥4座长江大桥项目,以及蕲太西段、沙公南、武汉城市圈环线大随至汉十段、江北翻坝、保神、十巫、江北东延长线等7条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达379公里,确保“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全力打赢湖北省高速公路“三年攻坚战”。

打通交通大动脉 拓宽扶贫奔小康路

“湖北省交投集团成立近10年来,积极实施交通大扶贫战略,加快推进贫困地区高速公路建设步伐。”包括本次集中开工的张南高速宣咸段和呼北高速鄂湘界段2个高速公路项目在内,省交投集团将2400多亿元资金投向大别山区、秦巴山区、幕阜山区、武陵山区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通过交通扶大贫,助力湖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公司仅在恩施就投资405亿元新修高速公路达370公里,已建成的恩来、恩黔、利万(湖北段)高速公路使途经5个县(市)、15个乡(镇)、110个行政村的沿线群众直接或间接受益。

同时,按照“进场即冲刺、开工即决战”的要求,湖北省交投集团今年还将确保新开工建设宜来高速宜昌段等11条550公里高速公路,总投资近900亿元,为“十四五”开好局打牢基础。

作为湖北省属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和湖北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平台企业,该集团自2010年成立以来,累计完成融资4408亿元、投资3322亿元,建成高速公路2614公里,投融资规模连续多年居中部六省第一、全国前列。联合顺丰公司,投资建设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机场,着力打造“中国孟菲斯”。建成并通车运营我省获批的首个自主运营地方铁路项目——宜昌紫云铁路,建成运营港口5座,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建设。(周雯 王郭骥 边俊伟)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