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劣质路”现场是最好的警示教育基地

2020年07月01日14: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部分党员干部来到长乐区营滨路临时廉政教育警示点,跨区接受警示教育,现场感受营滨路因工程质量问题导致的道路损毁情况。(7月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说到警示教育,可谓形式多样,诸如到教育基地,或者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庭审,或者让落马干部现身说法,这些方法应该是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但是否入脑入心就另当别论了。现在,福州市仓山区组织党员干部来到现场,感受营滨路因工程质量问题导致的道路损毁情况,无疑又是一次好的创意。

道路工程质量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其实群众不会洞察材料的标准以及工序的到位,他们只能直观的感受道路质量。长乐区营滨路建设工程全长25.2公里,总投资近10亿元,是连接长乐区与滨海新城的交通要道。令人大跌眼镜的是,2016年通车后,全线各路段相继出现路面严重坑槽、沉降,严重松散、龟裂等重大质量问题,民心路成了彻头彻尾的“劣质路”。

10亿工程修了一条“劣质路”,群众的愤怒可想而知。毋庸置疑,“劣质路”背后必然有“劣质”干部。群众的强烈反映引起福州市委的关注,福州市纪委监委也整合前期掌握情况与福建省纪委监委转来的巡视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会同公安机关严肃查处营滨路建设工程涉案人员72人,其中29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劣质路”需要维护,“劣质”干部需要处理,而“劣质路”的产生过程却不容忽视,因为它就是党员干部最好的警示“教材”。更直观、更深刻、更警醒的“零距离体验”给党员干部带来极大震撼。“这完全就是一条烂尾路,怪不得群众怨声载道。”“看到道路坑坑洼洼,偷工减料之严重,真是触目惊心。”在走完营滨路廉政教育警示点后,党员干部们纷纷表达内心感受。“劣质路”现场,确实是党员干部最好的警示教育基地。

道路过程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既已出现,那么想办法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劣质路”带来的诸多难题绝不该由群众来买单,这条通往群众心中的“民心路”也不该因为某些部门的慢作为而真正伤了民心。只有相关部门积极作为,真正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设身处地为群众想,做到为民务实,特别是在对群众的公开宣传上决不遮遮掩掩,大胆让“劣质”干部曝光,这才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文君)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