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七一” 听党员干部讲诉他们的故事

郭婷婷

2020年07月01日20:3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今年,是建党99周年,也是经历无数波折和考验的一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怕风雨雷电,只愿给你岁月静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愿意砥砺前行,只求人民幸福安康;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求声名远扬,只望默默尽份力量。在疫情面前他们不退缩,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大爱。

这个“七一”,让我们走进基层,听挺听党员干部们,讲述他们的故事。

方舱“夜行侠”不忘入党初心

“这个‘七一’,我准备参加‘武汉清洁家园大扫除’活动,帮助辖区社区改善卫生环境,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赵樟说。

赵樟在方舱医院清理垃圾。访者供图

就职于湖北环卫集团一公司的赵樟,曾支援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连续高强度工作至凌晨;戴着口罩呼吸不畅;汗水将衣服湿透;日运垃圾数百斤武汉汉阳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疫情期间,赵樟每天都这样度过。

今年37岁的赵樟,在武汉市汉阳区环卫集团已经干了17年。在国博方舱医院召集环卫工的动员会上,他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报名。“我是党员,又当过兵,身体素质好,进方舱最合适。”

“第一天进仓的时候,层层防护措施让我呼吸都很困难,差点晕倒。但我是党员,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不但自己要撑住,还要鼓励队友们坚持。”赵樟回忆说。

一万平方米的大厅,清洁消杀任务很重。他带领的环卫班组负责最累的夜班。晚19时至凌晨1时结束,加上进出方舱的消毒和防护,每天他和另外8名同事要在舱内待上八个小时。在岗期间,他和同事们不能进食,不能如厕,高强度的工作让他们衣衫透湿。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为了厕所地面不积水,他们把拖把升级了三次。最后改用了自动挤水拖把。“方舱的患者和我们相处很和谐,还会主动把垃圾收好,配合我们工作。”话语间都是感动。

结束一天的工作,赵樟脸上全是压痕。受访者供图

赵樟说,在疫情面前,他无法陪伴女儿;做为儿子,重症在塌的父亲,他无法照料。但他却是一个称职的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带头入舱,做突击职工的标尺,让他们都安心的做好方舱医院的各项工作。

“关键时刻,党员主动站出来是应该的。虽然苦,虽然累,但我相信能克服困难,打败疫情,迎来春天。”赵樟说。

结束方舱医院的工作已经几个月,但“方舱意识”却一直被保留。从方舱医院病区退下结束隔离期的第二天,他便回归了工作岗位。回归日常后,他们将严苛的方舱工作标准运用到了日常工作中。

“严防严控不放松、毫不犹豫防反弹。”从道路的保洁质量到城市家具的全方位消毒消杀,处处着眼到细节,确保环境道路的最极致。

“作为党员,起好带头作用是我的责任。”赵樟说。6月28日至29日,武汉突降暴雨,城市渍水严重。他24小时不眠不休,巡查渍水点,带头在一线处理积水。归元寺附近翠微路到西桥路口水有七八十公分深,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出现。他带着十名工友在现场清理,从中午一直干到下午四点,才将渍水清理完,把路打扫干净。”

赵樟说,这对他来说都是常态。冬天下雪时,长江大桥、江汉桥需要及时融雪防冻,他经常24小时工作。冬天,在桥面上撒盐防冻,成串的汗水能冻成冰碴。但他毫不在意。“干就要干出个党员的样子来。”

“我是党员亦是队长,我必须上”

“七一节”前,武昌区城管委举行的“迎七一云宣讲抗疫故事”宣讲会上,张衡宇听到同事介绍自己的抗疫故事,还感到有些羞涩。谈起自己当时的经历,他朴实的说:“我是党员亦是队长,我必须上。”

70年出生的张衡宇是武昌区中华路城管中队长。每年进了腊月,都是他抽时间操办家里的年货,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他的计划。

1月23日开始,作为基层力量,张衡宇就全力投身到了抗疫工作中。运送物资、封闭社区、帮助运送疑似患者。“街道90%生病的市民都是我们负责运送的。在病床最紧张的时候,每天要把他们去医院看病、治疗,再接回。”张衡宇说。

武汉吹响“应收尽收”号角后,张衡宇又带队入驻隔离点47天。作为党员,他还担任了隔离点的支部副书记。在这里,几乎每天都有确诊病人转运医院,驻守隔离点被传染的风险并不比医院的白衣天使低,而城管的防护设备却十分简陋。明知风险大,张衡宇毫不犹豫,带领专班成员坚守开展工作。

“虽然工作风险很大,但作为党员,带头冲在最前面义不容辞。”张衡宇告诉记者,“我的内心很平静,对得起自己党员的身份。”

集中隔离点并没有标准模式。在前期人手和防护装备不足的情况下,他主动当起了转运疑似患者的司机、消防应急员、隔离点清洁消杀员。

白天丝毫不敢马虎,晚上值守又不时有观察对象送进来,一晚被叫醒几次甚至十几次是常态。他亲手将病人抬进过雷神山医院、七医院、天佑医院,足迹遍及武昌区所有的定点医院。这样的工作强度,张衡宇一干就是47天。

“疫情不灭,我们不退。不忘初心,恪守誓言。党员在,担当在;党召唤,必出征。”这是张衡宇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