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梅后武汉遭遇7轮强降雨 需防范强降雨对高考影响

2020年07月04日18: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4日电 (郭婷婷)今日下午,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在武汉市防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武汉市气象局介绍了今年武汉梅雨季特点和近期天气预报。入梅以来,武汉已遭遇7轮强降雨,长江、汉江突破设防水位,防汛形势严峻。7月4日-8日,该市还将进入一个较强降雨集中期。需要提前做好强降雨对高考影响的防范和应对。

入梅后7轮降水 最大雨量632毫米

据介绍,今年,武汉市入梅时间较常年偏早9天(平均6月17日),降水过程频繁。入梅以来,武汉共出现7次强降水过程,江河湖库水位迅速上涨。截至7月4日14时武汉累计降水量260~630毫米,其中,中心城区350~590毫米、新城区260~630毫米不等。降水总体偏多,并且分布不均。除江夏偏多4~5成外,武汉大部地区较历史同期偏多0.8~1.3倍,局部超过1.5倍。累计雨量最大的为武汉体育中心632.1毫米,24小时最大降雨量165.9毫米,小时最大降雨量87.4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已超30年一遇水平)。

入梅后,小时雨强较大的主要发生在夜间。雷电活动频繁,截至7月4日11时,武汉市共发生闪电22588次,是5月内电总频次(13123次)的近1.9倍,特别是12日晚上发生了武汉市今年以来最强的雷电活动,闪电频次达8090次,并伴有7-9级雷暴大风,最大阵风出现在江夏金口航道码头,风速达25.2米/秒(10级)。

长江、汉江超设防时间提前 防汛形势严峻

据武汉市气象局方面介绍,今天凌晨到上午南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北部小雨。降水中心主要位于蔡甸、开发区、武昌、洪山、东湖高新区和江夏北部。4日00时~4日13时,最大雨量为洪山第二师范站92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洪山第二师范站30.2毫米(4日05~06时),全市178个加密自动站中雨36站,大雨69站,暴雨20站,分别占比20.2%、38. 8%和11.2%。

在此前几轮降雨中,洪山区第二师范站已多次成为累计雨量或最大小时雨量区域,武汉市防办重点提醒该区域市民注意安全。

经过连续的降雨,长江、汉江突破设防水位(超设防时间比去年提前12天),府澴河超警戒水位,滠水超设防水位,倒水、举水在设防水位上下浮动。截至7月4日14时,长江汉口站水位26.07米,超设防1.07米,超设防4天;汉江新沟站水位27.03米,超设防1.03米,超设防4天;府澴河超警戒水位3天;滠水超设防水位2天。加之7月上旬可能还有2-3轮强降雨,武汉市防汛排涝形势严峻。

高考或遇强降雨 需提前做好准备

据最新资料分析,预计7月4-8日,武汉将有一段较强降雨集中期,大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雨量100-200毫米,局部可达250毫米以上,小时最大雨强40- 60毫米,局都80毫米以上。其中,4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5~6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7-8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需提前做好强降雨对高考影响的防范应对。

此次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等特点。武汉市防办表示,将全力以赴持续抓好防汛排涝工。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多轮、高频次的防汛检查,做到拉网式、全覆盖,共排查出各类问题隐患72处,目前全部完成整改。对市、区城市防洪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并编制完成超标洪水防御系列预案、水系年度排涝调度等各类专项预案。成立了市、区两级防汛排涝专家库,并根据实际,分片指导各区防汛抢险工作。组建了16000人的市、区两级防汛排涝应急抢险大队。持续做好湖泊水系调蓄,加强监测预警,加强渍水点整改工作等。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