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至Ⅲ级 鄂西南或发生山洪灾害

2020年07月05日08: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昨日,鉴于当前长江流域洪水防御的严峻形势,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决定自7月4日12时起,将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截至4日19时,三峡水库水位149.13米(汛限水位146.50米)。长江中游干流宜昌至九江段水位,除宜昌站、沙市站分别下落0.02米、0.04米外,其他各站均上涨。据预报,长江中下游干流主要控制站水位将持续上涨,即将超过警戒水位。

综合考虑防洪安全和通航需求,经请示水利部同意,长江委下发调度令:自7月5日6时起,临时将三峡水库出库流量减小至30000立方米/秒,及时疏散滞留在三峡-葛洲坝区间部分船舶,以保障通航安全。

目前,除堤防管理单位专业人员外,我省江河堤防上堤值守人员已达19427人,防汛部门正严阵以待,加强江河堤防巡查值守,确保我省江河安澜。

受强降雨影响,我省湖库也保持中高水位运行。截至4日8时,汉江丹江口水库水位159.88米(汛限水位160.00米),各站水位均在设防以下。湖北五大湖泊均超汛限水位,其中斧头湖、长湖、汈汊湖超设防水位。省水利厅水库处副处长李凯介绍,全省有885座水库超汛限水位,目前正在加紧泄洪腾容。

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于昨日18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7月4日20时至7月5日20时,浙江北部、安徽南部、湖北西南部及东部、重庆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其中,湖北西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岳鹏宇 孟梦)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