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武汉市武昌区首个“小区综合党委”授牌成立

2020年07月06日09: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7月4日,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东湖路社区东湖壹号小区综合党委授牌成立,这是武昌区贯彻落实省委第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成立的首个“小区党组织”。

武昌区水果湖街东湖路社区东湖壹号小区综合党委授牌仪式现场。(王博涵 摄)

东湖壹号小区综合党委是在东湖路社区党委领导下,由社区直管党员、在职党员、下沉党员、辖区企事业单位党员组成,社区书记李敏任综合党委书记,武昌区委政法委在职党员张红任副书记。小区综合党委成立后,将下设包括生活服务党支部、卫生健康党支部、法律调解党支部、文化体育党支部在内的7个党支部,全面整合小区各类党员力量,破解业委会自治瓶颈,强化红色物业的组织支撑,创新联系群众载体,推动小区党组织体系与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做实民呼我应的小区单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格局。

东湖壹号小区在职党员点亮“我家有党员”地图。(王博涵 摄)

东湖路社区书记、东湖壹号小区综合党委书记李敏介绍,东湖壹号小区综合党委成立后,已经根据小区实际,制定了《在职党员小区报到制度》《党员公开服务承诺制度》《党群工作组邻里联系制度》《“党委接待日”制度》《小区综合党委联席会议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日常事务处理解决机制、重大事项协商解决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运行保障机制。确定了小区综合党委职责清单、党群工作组职责清单、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制度明确规定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实行“双重管理”,设岗定责,量化考核。实行“党群工作组”制度,全面推行“组织进楼、服务进家”,完善“小区—楼栋—居民”的管理体制,成立30个党群工作组全覆盖联系小区1500户居民。综合党委还明确了包括公共服务、社区治理、扶弱帮困、文体服务、便民服务在内的五大类、34项志愿服务项目清单。

在谈及成立小区综合党委的初衷时,李敏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小区里的在职党员、下沉党员主动站出来、亮身份、担责任、安民心、做服务,真正为小区打赢疫情防控战,成功创建无疫情小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当时,小区里的党员张红看到志愿者们刚开始开展服务有点无序,就主动找到我,说是愿意牵头把大家组织起来,排班、分派任务。很快,她带头成立的‘东湖壹号小区党员志愿者抗疫工作服务团队’就把党员、志愿者力量整合起来,人员最多时达到148人,其中党员就有120人,服务内容涵盖了生活保障、买医送药、病人转运、卡点值守等工作。居民们看到了党员和志愿者活动的身影,心自然也就安定下来了。”在党员的带动下,小区居民开始相互支援,居民李爹爹家煤气灶没有电池了,打不着火,做不了饭,向党员张红求助,张红立即就出门帮忙购买送过去;50多岁居民周幼芬家里断粮了,在群里问一下,其他居民主动拿出部分粮食,由公安厅在职党员李小琼上门去取,然后专门给周幼芬送过去。党员作用发挥出来,小区居民互帮互助的情绪得到激发,很多小问题小困难,也就在小区得到了解决。

辖区单位代表滨湖大厦与东湖路社区签订共建协议书。(王博涵 摄)

中共武昌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区很多街道社区和小区,都涌现出了党员发挥作用、引领群众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生动探索和实践。中南路街百瑞景社区喻俊带领“跑团”成员为居民买菜买药、徐家棚街水岸星城社区的汉口银行下沉党员干部为困难老人接力送鱼……“紧扣武昌实际,深入总结和转化运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突出精准化精细化,全面推进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这就是武昌区推进小区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

据介绍,武昌区全面推进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目标就是建强小区组织。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推进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栋,规范运行方式,推动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楼栋党员、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联动”健康、规范、高效运转。

中共武昌区委书记刘洁为东湖壹号小区综合党委授牌。(王博涵 摄)

据了解,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坚持“贴近居民需求、发挥党员特长、提升服务功能”原则,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组织架构。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楼栋党员、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联动”共商共建机制,以小区党组织为枢纽,搭建各方问题共商、困难互帮、利益协调、共促共建的联席会议平台,明确各方职能职责、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共同解决涉及小区公益事业、公共设施建设、居民矛盾化解等事项。坚持把发挥党员特长与满足居民群众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小区综合党委(党总支)牵头,根据党员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年龄状况、个人意愿和居民需求等,确定功能型党支部服务对象和服务定位,合理设岗定责、划分责任区域、明确联系对象,做实服务需求、服务资源、服务项目“三张清单”,提高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探索在有条件的小区,依托物业、业委会工作空间建立小区党员群众活动驿站,完善活动阵地功能布局,合理设置“多方联动”议事工作室、志愿者之家、党员群众活动室、政务服务一体机等,将阵地建在居民家门口。

据悉,武昌区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在建强居民小区党组织的同时,加快推进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等工作。(刘金峰 况昕昀 张晶 袁宇杰)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