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统领,打好金融战疫,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

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贷款投放金额和支持企业户数创分行历史新高

2020年07月06日11:1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7月1日,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大会。表彰先进、集体过政治生日、党委书记讲党课、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锻造过硬作风,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这是分行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凝聚金融战疫力量的缩影。今年以来,湖北分行党委建立若干机制,采取若干措施,抓紧抓实党建工作,以党建促业务,贷款投放金额和支持企业户数创分行历史新高,截至6月末,湖北省分行累计投放本外币贷款近440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近170亿元,支持各类企业客户167家,外贸产业贷款累计投放超356亿元,较年初新增近115亿元,同比新增超38%,始终让鲜红的党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

图为分行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活动。(李亚军 摄)

抓好党建工作,为金融战疫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政治建设不松劲。印发《湖北省分行党建工作要点》,提出抓学习讲政治、抓落实尽责任等“六个抓”全年党建思路;认真落实《2020—2023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规划》,制定《湖北省分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政治、思想、组织等方面建强领导班子;制定《湖北省分行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行通过上述措施强化政治建设、提升政治本领,将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为分行建设发展的主攻方向。

理论学习不断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建立每周集中学、每日自学机制,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党小组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员工在E学院每天自学1至2小时,在党小组每周线上集中学习1至2次,编辑9期学习简报,强化理论武装。

图为分行党委书记陈婉青同志讲党课。(李亚军 摄)

组织生活不断线。严格落实组织生活有关制度,定期跟踪整改进展主题教育查摆问题,与普惠部开展“共同抗疫,守望相助”线上共建活动,认真开展基层党建述职、主题党日、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捐款抗击疫情等活动。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各级干部围绕“防控疫情,勇当先锋”“学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本单位中心工作”等主题讲党课12人次,其中,分行党委书记分别以《金融战疫,守护家园》《牢牢把握制度优势,在金融战疫新征程中促进分行高质量发展》为题讲党课2次。

抓好队伍建设,以战疫成效检验干部责任担当

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分行党委团结一心、统筹调度,坚决落实行党委工作部署,用心用情落实疫情防控特殊信贷政策;班子成员强化协调、靠前指挥,既确保员工安全健康,又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工作。分行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党委会、行务会、评审会、风控会等一系列会议,印发分行应对疫情方案、金融保障五条措施等一系列文件,全力支持湖北省和武汉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使命书写在金融战疫第一线。分行以“四个不仅四个更要”选人用人导向考察干部的一贯表现,尤其注重考察干部在艰苦环境当中的表现,敢于“啃硬骨头”,在关键时期发挥关键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分行成立12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干部打头阵、当先锋,主动作为干实事,前往分行大楼、企业客户现场办理业务200余人次,向重点企业发放疫情防控、物资保供、复工复产有关贷款。

图为分行开展“两优一先”表彰,选树战疫先进典型。(李亚军 摄)

党委职能部门发挥支持保障作用,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质效。制订复工方案、复工后至疫情结束前上班安排、疫情时期工作处理流程等文件,确保分行工作有序开展;分批次组织召开全员座谈视频会,解读返汉复工政策,为员工解决现实困难;采用视频直播、线上研讨等方式开展13场培训,提升员工专业素质;开展“荆彩心声”问卷调查,深入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刊登事迹宣传稿25篇,讲好分行员工抗疫故事;开展“两优一先”评选,选树战疫先进典型。

抓好纪检工作,将政治监督贯穿金融战疫始终

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建立案件剖析工作机制,各党小组每周线上集中剖析防疫违纪典型案件,警醒员工严守防控纪律。

建立约谈联络机制。纪委书记集体约谈纪委委员、支部书记、处级干部,掌握各党支部廉政学习、警示教育和纪律监督等工作情况。每位纪委委员联络2个处室,实现分行10个处室全覆盖,通过视频列席评审会、处务会等形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同级监督。

图为分行党员突击队为抗疫企业办理贷款手续。(摄影师 侯艳)

强化作风纪律建设。纪委按照联络机制,每日随机视频连线员工,抽查工作纪律,监督防控纪律执行情况。

严格落实政治监督。以视频连线、查阅资料等方式,每周督查疫情防控信贷业务落实情况,确保党中央、行党委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抓好政策落实,用心用情提升金融战疫工作成效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分行上下团结一心,坚决扛起政策性银行使命担当,坚决落实行党委工作安排,用心用情落实疫情防控特殊信贷政策。疫情发生以来,分行使用人行再贷款和总行抗疫主题债、抗疫复产债资金授信近60亿元,发放近50亿元贷款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保供重点企业,免收近40家中小微企业2月贷款利息,对受疫情影响面临困难的42家企业实施临时性还本付息政策,共设立500亿元专项额度保障湖北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好总行给予的23条专项措施,切实将党中央、行党委的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好事办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江珊娜、熊伟强)

图为分行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活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李亚军 摄)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