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响应级别升降之间凸显责任更显担当

2020年07月09日15:4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据媒体报道,8日晚8时,湖北潜江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应急响应。此前的7月6日上午11时,潜江市防指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是因时而变;Ⅲ级应急响应提升Ⅰ级,是因势而动。这一升一降,不仅仅彰显决策者实事求是的品质,更多地呈现出决策者敢于担责的精神。

报道显示,6日8时,该市域田关河田关闸上32.76m,田关河水位全线超保证0.26m;长湖水位32.86m,距保证0.14m,仍在持续上涨。且未来两天仍将有大到暴雨,另田南片、汉南片、总干渠沿线内垸河渠全线超保证,部分农田受渍严重。潜江市制定的市防汛抗旱应急响应预案,当时汛情已满足“内垸长湖、田关河等河流发生特大洪水”和“市内发生连续三日降雨达422.8毫米或最大一日降雨达210.6毫米,河渠爆满,普遍受渍”两项标准。市防办提出Ⅰ级响应行动建议,市防指决定启动Ⅰ级响应程序。

时隔两日,潜江气象发生变化,该市及周边县市近日以阵雨天气为主,降雨明显减弱。且汉江、东荆河水位总体呈持续下降趋势;田关闸已开闸自排,提排流量为230m?/s,田关河下泄能力已达到330m?/s,长湖、田关河水位整体趋稳;全市内垸中小河流汛情形势稳定,农田受渍情况得到有效缓解。鉴于防汛形势趋缓和,市防指决定7月8日20时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Ⅱ级。

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党员干部的身上也有天大的责任。潜江防汛响应级别跨越式的一升,完美的体现出决策者敢于担当天大的责任的勇气。而适时的一降,显示的是为政者实事求是的政治品质。

当前的汛情,未来的雨情,这是最大的实情。如何应对,既考验决策者是否有当机立断的果敢,也需要决策者有料敌先机的能力。孙膑用兵讲求机变,法无定法,因时因势而变,不被条条框框所束缚。这个机变,便是实际。指挥战斗的主帅领悟了这一点,果断决策,并能一战取胜。潜江的决策者智慧地运用了这一法则,体现了决策者的决断力和把握自然变化以及应对灾害变化的能力。

潜江决策者的这种能力在今年初处置新冠疫情时已充分展现。1月中旬,在对新冠病毒并不了解的情况下,决策者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并研判相关信息后果断决策,将32名肺炎发热病人进行隔离,而此时,钟南山院士还没有到武汉。这一决策,体现了实事求是和责任担当,为后来全面管控新冠疫情,赢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权,并取得可喜战绩。 

科学决策,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达到,需要每一个领导者在实践中养成修悟、悟透马列原理的习惯,养成把人民利益、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头等重要位置思考的习惯,养成从纷繁复杂事物中透过现象看本质的习惯,养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群众路线的工作习惯,养成不唯本本、不唯经验、应时调整的思维习惯。

从实际出发、以人民为中心、在变中求变,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研判雨情、化解灾情的实践之道、取胜之道,也是决策者责任之道、担当之道,更是广大干部的为民之道、服务之道。(王本伦)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