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惜!湖北抗洪落水村支书刘水存遗体被找到

2020年07月09日18: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9日电 (郭婷婷)历时18天的打捞,在“6·21”湖北英山县抗洪中落水失踪的村支书刘水存的遗体终于被打捞起来。今日,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发布消息称,刘水存的遗体于7月8日下午在罗田县境内被找到,目前已经被妥善运回英山。

6月21日当天,坡儿垴村村所在的温泉镇24小时累计降水量达152.9毫米。由于村里地势较低,村边河流水位暴涨,全村665户1673人的生命财产遭受威胁。58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水存带领4名干部在村里防洪巡查排除隐患。

由于水流湍急,分不清路面和河道,让人站立不稳。当日下午,刘水存在防汛途中不小心一脚踏空,失足落入河道,瞬间被冲走。

据了解,刘水存落水后,其身后随行的村副主任段江马上呼喊河道下游的村应急分队队员施救,但因水势太急拦截无果。

事故发生后,英山县除立即组织人员搜寻外,还请来3支外地专业打捞队,采用声呐、无人机等设备进行打捞。但由于坡儿垴村河道汇入的英山东河正值洪水期,水势复杂,水下能见度差,潜水员水下作业困难,打捞队主要通过声纳对水下进行搜寻。英山县还动用2台无人机,将搜寻范围从该县东河段一直延伸至白莲河水库的库尾,但一连多日,也未能发现其下落。

直到7月8日下午1点30分,当地民兵力量,在距刘水存落水22公里处的罗田县匡河镇上河坪村将其遗体找到。

“刘支书走得那样突然,他什么事情都冲在前面。”村民告诉记者。刘水存在坡儿垴村工作了12年。2018年当选为村支部书记,今年疫情期间,他在村里推行网格管理,配送物资。60多天的坚守,这个3000多人居住的村无一例感染。汛情期间,他又冲在险情最严重的第一线。

洪水无情,人有情,人们记得好支书。在坡儿垴村,村民守在刘水存家门口,谈起支书,大家潸然泪下。据了解,目前,该县相关部门以及镇村工作人员正同刘水存家属一道处理善后事宜。7月10日,温泉镇将召开追悼会。刘水存之子刘满通过社交平台,向关心其父的领导、部门、亲朋好友以及参与搜救、打捞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英山县委宣传部方面还介绍,刘水存1997年入党,2008年10月至2014年10月任坡儿垴村委会主任,2014年11月至2018年10月任村委会副主任,2018年11月至今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