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市委书记"体验"行政服务办事效能

2020年07月10日09:5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7月8日,恩施州委常委、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不设行程、不打招呼,突访市行政服务中心,以“体验人”的身份,为群众代办、帮办业务,暗访检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情况。

利川市委书记为群众代办、帮办业务(图/周洵)

当天下午3时许,前来办事的市民周发勇女士正在等电梯。“你好,你是办什么业务的?”见状,沙玉山主动上前询问并表示将帮她代办业务。

“我是来退不动产登记证的。”周女士回答道。说罢,沙玉山接过周女士手中所拿资料、证件,与周女士一道来到5楼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只见大厅内“生意”火爆,工作人员里外忙活,办事群众络绎不绝。

利川市委书记为群众代办、帮办业务(图/周洵)

根据工作人员指引,沙玉山与周女士在受理窗口前排队等候。几分钟后,申请受理,他们先后来到三个柜台,历经审核、签字、按手印等环节。约15分钟后,各流程全部办理完成,“体验人”沙玉山成功帮助周发勇完成了解除银行贷款抵押登记,顺利拿回了不动产登记证。

而后,沙玉山又分别来到公安、市场监管、住建、水电气等窗口,为企业、群众帮办、代办业务,感受企业、群众办事到底难不难、快不快,办理流程设置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存在改善空间,窗口服务态度是否过关……

结合体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随即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上,沙玉山表示,优化营商环境任重而道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标先进,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改,迅速掀起一场流程再造的革命。

利川市委书记为群众代办、帮办业务(图/周洵)

他强调,要进一步厘清工作体制机制,像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那样,日碰头、周调度,加强督战、检查、曝光力度,限期整改销号,清单化管理,一件一件落实到位。要坚决落实“五减”,强推“一门一窗一网一次一起”改革,进一步打通部门之间信息孤岛,下大力气优化办事流程。要把“局长进窗口”变为“局长帮办事”,以办事群众的角度去体验、感受办事流程,不断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据悉,7月6日,该市召开市委八届十次全体会议,就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日前,该市印发《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工作方案》,从“细处落笔”,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项行动,细化为42个内容和112条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和时限,以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周洵 石进)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