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梅雨有哪些特点?时间长、雨量大、范围广

2020年07月11日08:4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今年梅雨有哪些特点?

  时间长、雨量大、范围广

  水文专家介绍,截至目前,今年梅雨期已呈现五大特点。一是入梅早。6月8日入梅,较常年偏早近10天。二是雨量大。七轮降雨累计面平均雨量达492.8毫米,比历年平均梅雨总量(250毫米)偏多97%。三是范围广。梅雨期间103个县市区发生暴雨,覆盖全省。四是强度大。梅雨期间,我省发生特大暴雨的有荆州洪湖、荆门东宝区、武汉江夏、仙桃、黄冈罗田、随州广水、恩施鹤峰、咸宁嘉鱼、宜昌当阳、潜江、黄石大冶、孝感汉川、鄂州鄂城区、天门等50个县市区,其中襄阳樊城余岗站1小时降雨量123毫米,达百年一遇,创当地降雨历史纪录,荆门东宝石桥驿站24小时降雨量达338.5毫米,创当地降雨历史纪录。五是梅雨期长。截至7月9日,梅雨天数已达32天,比历史均值(26天)多5天,且梅雨期还没结束。

  部分重点中小河流现多轮洪峰

  自6月8日入梅到7月9日,我省9条重点中小河流中,有1条河流水位超保证,为富水河;5条河流水位超警戒,分别为府澴河、汉北河、沮漳河、滠水、蕲水;1条河流水位超设防,为倒水。汉北河、府澴河、倒水、滠水等重点河流出现多轮洪峰,如汉北河应城站6月28日水位超设防,29日超警戒,当天退出设防,随后7月7日又超警戒,8日退出警戒;府澴河卧龙潭站6月29日超警戒,最高水位超警戒2.01米,7月1日退出警戒、设防,随后7月6日再次超设防;倒水李家集站于6月29日、7月3日、7月6日三次超设防,目前水位仍在设防以上。

  入梅以来,为及时检测预报洪水,我省已累计开展预报站点洪水预报400余次。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