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网湖开闸分洪 预计分洪6500万立方米

2020年07月11日21:32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刚刚,网湖开闸分洪

“开闸!”7月11日17时30分,随着一声令下,连接富河与网湖的2个泄洪闸缓缓拉起,滚滚洪水涌入网湖。网湖分洪闸共有6个闸,另外4个闸随后也依次开启。此次分洪将持续30个小时,预计分洪6500万立方米。

据悉,这是网湖分洪闸2002年建成以来,首次在汛期实施分洪。

6时,阳新富河水位23.70米,超过1998年23.69米的历史最高洪水位。

7时,富水水库两孔闸门停止泄洪。

8时,阳新县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至Ⅰ级。

10时07分,位于长江口的富池大闸开始依次关闸,分洪前,10孔闸门全部关闭,防止江水倒灌。

17时30分,网湖分洪闸正式开闸分洪。

分洪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登上闸顶机房南望,眼前的富河如同“悬湖”,水位距堤顶不足2米,水面开阔,流速较慢;堤内,则是地势较低的良田和村庄。北面,是一望无际的网湖,鱼儿成群结队聚集在闸门附近,时而探出头来,时而跃出水面。

网湖区域现为生态湿地,部分水面用于生态养鱼。此次分洪,网湖内分隔的鱼塘将冲毁,鱼塘承包户将承受巨大损失。另外,沿湖农田将淹没,沿湖村庄也将进水。

30岁的冯家明老家在阳新县陶港镇五马村,他已经接到紧急转移的通知,“1998年,房子淹了1米深。”他说,已把一楼的家电搬到二楼;二楼实在放不下,就把一楼的物品搬到桌子上、凳子上,尽量垫高,避免被水淹;住在老家的爸爸、妈妈和女儿已搬出来了,暂时安置于他在阳新县城的租住房内。

陶港镇党委书记刘会武介绍,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群众疏散转移,已安全转移136户482人。据悉,此次分洪还将影响半壁山农场、网湖湿地和富池镇,相关人员已全部安全转移。

网湖是富河流域第一大湖,也是富河下游干流第一分蓄洪区,设计库容3.99亿立方米,分洪库容2.49亿立方米。1983年来以来,多次被迫炸堤分洪,损失惨重。分洪闸建成后,大水年汛期可开闸分洪,降低洪灾损失;枯水年向网湖补水,灭螺抗旱。分洪闸设计分洪流量每秒1000立方米。

分洪前,网湖水位18米,富河水位23.72米,落差5米多。分洪后,网湖水位将抬升1.5米达到19.5米,水面从现有7万亩扩大到8万亩左右;富河水位将有所降低,但仍将保持高水位运行。

今年入梅以来,阳新县出现5轮强降雨过程。据城东观测站监测,6月8日至7月10日8时期间降雨量为713.8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72.4%,是2019年同期的5.14倍。受长江高水位顶托、富水2孔闸泄洪下压的影响,富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截至目前,富河阳新站超保证水位运行5天,富河干流葵赛湖堤、长塘湖堤出现溃口险情。(记者汪洋、通讯员向能来)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