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企业”邂逅营商环境“暖气候” 助推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0年07月13日18: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7月12日上午,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与山东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峰一行座谈。黄陂区委书记曾晟、区长何建文参加座谈。

“从不认识到在黄陂落地投产一共花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黄陂服务企业的速度让我感到惊讶。”山东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峰感慨道。

同一时间,湖北得象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在黄陂临空产业园开始生产首批订单,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首家落户黄陂区的企业,也是4月8日武汉市首场“云招商”集中签约的项目中的第一个投产企业。

山东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碳晶平面发热材料研究与应用的高科技企业,集研发、制造、营销于一体。是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隐形冠军企业,系新能源行业开创者、先行者、拓展者,其行事作风之果断也被誉为“得象高铁”。湖北得象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山东得象独资在黄陂投资成立的新能源企业,将在黄陂投资发展碳晶电热新能源制造中心项目,把碳晶电采暖产业打造成为湖北省的标杆。预计今年就可实现产值3亿元,利税6000万元。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湖北,武汉成为了当时疫情最严重、物资最紧缺的城市。此时的得象勇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为湖北抗疫医疗队和病人捐赠了3000多台新锐供暖“神器”暖立方、碳晶屏风等供暖设备。在抗疫期间为援助湖北的医务人员及病人送去温暖。山东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不仅与湖北人民结下深厚感情,更让山东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峰看到了南方供暖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

意向迅速达成共识,得象移步大武汉,碳晶暖通黄陂区。4月8日,武汉解封首日上午,武汉市首场“云招商”专场活动现场上,山东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将在黄陂投资建设得象碳晶电热新能源制造中心项目,总投资额5亿元。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首家落户武汉黄陂的企业。

4月22日,山东得象公司一行人便从山东驱车来到黄陂进行项目考察。疫后重振,对项目投资的渴求,黄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 “得象是疫后第一家到黄陂投资的企业,这种勇气给了我们信心,我们应当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腿,以‘店小二’精神服务好企业。” 黄陂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说。

签约后,缪峰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没有厂房,得知情况后,黄陂区委、区政府主动出击,一天内拿出具体方案,在黄陂临空产业园为得象企业找好落户区域,同时拿出三个具体厂房供得象遴选。在确定厂房地址后,4月28日,黄陂区横店街临空管委会负责人便带领工人们进厂装修,短短一个月时间,帮助企业完成厂房装修,并先行垫资租赁三年厂房作为企业发展过渡期。

6月中旬,缪峰看到装修好的厂房水、电、生产设备等一应俱全,十分感动。厂房有了,横店街临空管委会负责人又担心企业招不到员工,于是协调黄陂区人社部门到各社区、村发放招聘宣传单。“一天半的时间便招满了100人,而且企业对员工素质、员工结构层次也很满意。”横店街临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6月18日,厂房的生产设备就开始忙碌运转了。

7月12日,在黄陂临空产业园里山东得象公司生产车间内百余名工人忙而有序正在抓紧时间生产。“我们已经拿到了落户黄陂后的第一批订单,签了1500万,下周准备发往甘肃。”山东得象董事长缪峰指着生产车间说到。

“一天半招100余名员工、十余天办证、一个月建厂房,我对黄陂从陌生到来这落地投产,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营商环境让我对在黄陂发展充满了信心,也对逐步打开南方供暖市场充满信心,未来,我们将立足黄陂以武汉为中心辐射湖北。” 缪峰再次说到。

从项目签约到投产短短三月,这是黄陂努力打造“营商、重商、安商、富商”氛围,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做好企业“店小二”的一个缩影。

从横店街解决企业厂房到协同人社部门解决企业用工难,黄陂用实际行动在诠释只有站在企业的角度,“店小二”们精诚协作,企业才能享受到全方位的服务。

从项目当年注册到当年投产见效,黄陂瞄准“企业拿地即可开工建设”目标,落实工业项目容缺审批、先建后验、区域性统一评价、“多评合一”改革措施,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为实现企业“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成为常态迈出了坚实一步。

下一步,黄陂区将继续全力做好服务,为项目建设营造优良环境。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为企业提供“零距离”“零干扰”的优质服务。

当前,黄陂正抢抓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机遇和多重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武汉空港国际商务新城、轨道交通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进入区域价值快速提升和产业快速集聚新阶段,也打开了新时代黄陂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此次得象碳晶电热新能源制造中心项目签约落户,将是黄陂区深化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持续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对外宣传展示黄陂招商引资工作成果,营造良好的对外开放氛围,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胡思洁)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