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0余天奋战抢险一线 武汉一名防汛人员突发脑溢血牺牲

张沛 王郭骥

2020年07月14日08: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7月13日凌晨2时许,武汉市新洲区辛冲街水务服务中心主任舒明智在举水浏湖堤抢筑子堤工作中,突感身体不适,防汛队员立即将其送往新洲区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于凌晨3时许不幸去世。

舒明智生于1961年4月,是一名退役军人,服役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到辛冲街从事水利工作,他对辛冲街的所有涵闸、泵站、U型渠等水利设施的建设、维护、管理都了熟于心,被称为当地水利水务方面的“土专家”“活档案”。

新洲区辛冲街境内有举水、沙河、土河、万米石渠等四条河道堤防共36.94公里,防汛抗洪任务重。舒明智带着水务服务中心四名同志,负责这30多公里的河道堤防防汛抗洪的技术指导、险情处置技术指导、防汛抗洪预案制定,以及汛期两座水库的防洪调度、巡查等工作。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从6月8日入梅以来,舒明智连续30余天日夜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

7月12日,因举水、沙河水位持续上涨、水压过高,多处堤防出现管涌、散浸险情,舒明智全天奔波在防汛前线。当天上午,他处理完土河管涌,又赶到铁河村眼镜圩处理险情。下午2点,浏湖泵站附近出现管涌群,他立即赶往浏湖堤指导管涌抢险,一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多倒在岗位上。

7月13日下午,记者在舒明智倒下的泵站看到,抢险工作仍在继续。他参加抢险的浏湖泵站,保护着胡仁村等四个村及一个社区、近十二平方公里、八千多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他平时就有高血压,一个多月以来一直坚守一线,经常凌晨两三点才回家,五六点又要起来,本来想着汛期过了就去医院治疗。”舒明智的弟弟舒明学告诉记者。

新洲区防办表示,水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将以舒明智同志的奉献精神为榜样,踏作先进的足迹奋勇前行,全力以赴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