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防汛救灾要用好“望远镜”“放大镜”“显微镜”

2020年07月14日13: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湖北省委书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召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会,对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应勇强调,当前全省防汛形势严峻复杂,灾情严重,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防灾减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精心组织、科学调度,领导靠前、党员靠前,压实责任、夯实措施,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入梅以来,湖北省已经历8轮强降雨,雨量大、汛情猛、险情多、灾情重,全省累计平均降雨量居历史同期第1位,多个站点雨量超纪录和超历史,遭受外洪和内涝双重夹击,多地发生险情,损失非常严重。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梅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江河湖库和中小河流防洪压力增大,因此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

用好“望远镜”,增强风险意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防是最管用最有效最经济的防灾减灾策略,各级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做好抗击特大洪水准备,提前做到科学研判形势,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好群测群防机制和措施,牢牢把握防汛抗洪主动权。只有以科学审慎之心,将防汛救灾相关各个环节逐一加强,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用好“放大镜”,保持高度警觉。防汛救灾需分秒必争,汛期之中,天气情况复杂多变,更要认真做好风险分析、加强会商研判,强化统筹协调,做到提前部署、及时应对。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全面摸排地质灾害隐患,严格落实群众转移制度,特别是加强各类旅游景区、中小学校等重点区域的风险防范和警示提示,并及时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

用好“显微镜”,及时排查隐患。“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科学调配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对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灾害发生后,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协调专业队伍,千方百计搜救被困人员,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和卫生防疫,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积极组织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严格落实抗灾救灾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当前正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的关键阶段,来不得丝毫松懈,容不得半点闪失。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群众凝聚起同舟共济、守护家园的磅礴力量,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安子州)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