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防汛一线 他们是第一批守夜人

2020年07月16日21: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7月6日的那个暴雨之夜,是李继鹏难以忘记的一晚。

7月6日6时30分,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武汉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3级提升至2级,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晚上七点,区防汛指挥部通知,需立刻安排人员前往粮道街值守点值守。短短半小时,作为防汛突击队所有队员八点前在武昌区大堤口集合。

晚上七点五十,来到大堤口的李继鹏发现物资补给还未跟上,办事向来麻溜的他立刻安排人员采购值守所需的防汛和生活物资,电筒、铁锹、木棍、皮尺必不可少,补充能量的饼干、泡面也是必需品,安排完便迅速赶回街道将仓库的雨衣、雨鞋、头灯等物资运到大堤口。

夜色渐沉,江滩的雨也越下越大,浑身湿透的李继鹏和队友们终于等来了搭建哨棚的集装箱,搭建好防守的哨棚,待全部物资转移完毕,没有一刻的歇息,便开始了第一轮的巡查,成了第一批江堤守夜人。

“第一天上堤的那个晚上,守了一整夜,早上六点交班后回去洗了个澡,然后又回单位继续上班。”李继鹏云淡风轻地说起当晚的经历,“第一次巡堤经验其实也不是很足,学习和查阅了各种资料,巡堤是个细活,放过一点小细节可能就有很大的隐患,不能马虎。”

1998年时年5岁的李继鹏只记得父母被村里组织到汉江边守堤。“然后就是2016年的洪水,那时候我还是个学生,还专门跑到长江大桥看热闹,完全就是个围观群众。没想到,今年自己却成了防汛守堤的一份子。”李继鹏感慨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吧,现在到了我们90后该承担责任的时候了。”

7月13日上午十点,这已经是李继鹏来回巡查的第三遍,大堤口到曾家巷段约1公里的路程,来回一趟仔细巡查需要四五十分钟。堤坝有无漏洞、跌窝、脱坡、裂缝、渗水、管涌、崩塌、风浪淘刷,河势流向有无变化等等,都需要李继鹏和队友们认真排查。

“眼看、耳听、脚踩、手摸,发现异常现象就要立刻上报,及时处理。”交接完这次值班任务的李继鹏边啃面包边跟接班队友强调着。从6号到13号,一个星期连续值了三次夜班的他,每次通宵值守完都会坚持回街道正常上班。

粮道街防汛工作群里,他几乎24小时随时待命,值班人员注意事项、《堤防防汛抢险手册》、武昌区防汛动态监察、水位和流量情况、天气简报等等,他总会在看到的第一时间转发给队友们。

7月14日,市防办通报长江洪峰已通过武汉,水位虽有所缓降,但仍居高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不可轻视。作为第一批守夜人的李继鹏和队友们仍然不敢松懈半分,坚守在江边,为了人民的安全,熬过了每一个闷热和潮湿的白昼黑夜。

武昌的江堤边,和李继鹏一样的90后还有很多,李继鹏说,现在轮到“90后”扛起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了,“我们还这么年轻,轮到我们冲上前的时候必须要勇敢,这场防汛战,咱们一定会打赢。”(王孝玉)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