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助力恩施打造“网红经济”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

2020年07月16日21: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16日电 (王郭骥)“恩施玉露干茶翠绿、汤色清绿、叶底嫩绿。”“恩施富硒小土豆,好吃到哭了。”日前,湖北省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农民走进直播间,或现场试吃推介,或施展才艺引流,尝试以直播带货的形式推动恩施特色农产品销售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花枝山村位于清江河畔,风光秀丽,也是“恩施玉露”主产区之一。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示范点,这里目前形成以茶叶为主文旅并行的产业,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与湖北省恩施市决定围绕花枝山打造一个网红直播村,培养地道的大山农民当网红,推介当地农产品,进一步推动恩施“硒”品入杭,实现更大效益。

在杭州的帮助下,花枝山村已经实现5GWiFi信号全覆盖。接下来,将邀请薇娅团队、李佳琦团队、杭州文广集团主持人、阿里巴巴淘宝大学资深培训导师等为百名农民网红培训。两地还推出奖励政策,鼓励导师带“农民网红”大胆走进直播间。

第一次面对镜头,屯堡乡鸦丘坪村的张鸣爱有点紧张,他直播带的货是土家“三片神叶”——“藤茶、绞股蓝和青钱柳”,“别小看了这几片小叶子,种在富硒土里,是植物界的‘大熊猫’。”一场成功的直播的背后,是江干、恩施两地对来自各个乡镇的农民网红们进行了两天的培训,内容涉及如何做好电商主播、如何开直播网店、自媒体专业化运营等10多项课程内容。同时还推出奖励政策,鼓励农民们大胆走进直播间,把自己锻炼成真正的网红,比如精选25个农民网红,每人年带货量超过1万元还有奖励。

郭思是花枝山村村民,2019年利用自家房屋开起了民宿,此次作为第一批“农民网红”学员参与其中。“之前没有接触过网络直播,通过这次的学习提升,在直播中把恩施非常好的土特产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推荐给广大网友们。”郭思激动地说道。变身主播后,郭思的生活悄然发生变化。他开始认真研究家乡的优质农副产品,还经常到产品原产地考察,第一时间和粉丝们分享、互动。

“2019年,通过电商营销,我们成功把恩施滞销的富硒土豆推向市场,打造为‘爆款网红产品’,创造了单日销售60万斤土豆的纪录。原来老百姓手里6角钱每斤的土豆增值到1.5元每斤,实现增收一倍。”恩施市委常委、副市长姚洪华说,目前全市已建成三个万亩扶贫基地,产出茶叶、小米等100余种农产品,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销售额近6000万元,带动农户人均增收2000余元。

恩施所需,江干所能。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除了提供帮扶资金1.22亿元,在恩施市实施项目104个之外,两地融通融合、勠力同心、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产业发展、人才支援、劳务协作、消费扶贫及携手奔小康等各个领域,构筑起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携手发展的扶贫协作大格局。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