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使用大型直升机抛投物料封堵溃口

2020年07月17日09: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17日电 7月16日15时许,湖北省阳新县率洲管理区钟家湖社区临时停机坪,一架米-26直升机呼啸着起飞,沿富河向西南飞行,抵达富河干堤葵赛湖下垸溃口上空,开始空投网兜石块进行溃口封堵。这是湖北省首次实战化使用大型直升机空投封堵溃口,也是湖北省“水陆空”立体化应急抢险救援的重要尝试。

因连日降雨,湖北省阳新县富河干流率洲管理区葵赛湖下垸出现50余米溃口,导致下游6000余亩农业园被淹,损失惨重。溃口处通往附近道路长约2公里,其中1公里为河堤,路面窄、路基软,导致大型机械设备和工程车辆无法抵达,抢险施工难度较大。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立即调遣三架直升机,并商调武警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100余人,携带27台大型机械装备紧急驰援,迅速对临时施工道路拓宽加固碾压。阳新县应急管理局50名抢险突击队员、县武装部50名民兵参与现场抢险,和武警官兵协同挂料,挂料均用钢筋网包裹块石成袋,每袋重约1吨,配合直升机快速空投。

据省应急管理厅现场负责人介绍,本次封堵采取大型机械在溃口两端抛石固脚,一架小型直升机观测侦查,两架大型直升机空中吊挂块石轮番抛投,并以空投集装箱为备用,最后粘土填筑的方法予以封堵,通过军地协同、空地联动,确保溃口封堵及时完成,万无一失。

执行本次任务的三架直升机分部为米-26、米-171和一架小型直升机。其中,执行抛投任务的米-26直升机是全球仍在服役最重、最大的直升机,机身长42米,最大起飞重量56吨,可一次吊挂15吨载荷,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排险中,成功将挖掘机等重型设备空投至坝顶,打通空中抢险通道。(张沛 王郭骥 周怡 祁文博)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