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湖水位退至保证水位以下

2020年07月18日07:50  来源:湖北日报
 

7月17日17时,长湖水位降至32.99米,退至33.0米保证水位以下。自7月6日17时水位达33.01米,长湖已经历整整11天的超标准洪水考验。

长湖干堤刘岭闸是长湖的主要出口。目前,刘岭闸9孔全开,长湖超额洪水由此排入田关河。“下游畅,上游才能通。”刘岭闸工程管理所所长邓南平介绍,田关河下游涵闸、泵站开足马力排水,与上游形成0.4米落差,使长湖洪水加速下泄。“刘岭闸流量达250立方米/秒,超过设计流量。”

引江济汉也是一大“功臣”。7月14日起,引江济汉工程为长湖撇洪,通过对有关涵闸的科学精准调度,将长湖流域洪水引入引江济汉干渠,最终排入汉江。截至7月17日10时,引江济汉工程共计撇洪2400万立方米,相当于帮助长湖水位降低0.16米。

沙洋县长湖防汛抗旱分指挥部副指挥长吕斌介绍,目前长湖入湖流量约50立方米/秒,出湖流量约400立方米/秒,长湖水位正以每小时约0.01米的速度下降。

尽管退出保证水位,但长湖水位依然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新一轮降雨可能导致水位恢复涨势。当前,沙洋县严防厌战思想和松懈情绪,强化巡堤查险,做到“责任不减、措施不减、力度不减、劳力不减”,8000多人上堤防守,处置散浸堤段2公里,及时处理各类险情100处。(戴辉、蔡代明、李伟)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