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

2020年07月20日08: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受长江2号洪水影响,长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7月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长江防总总指挥王晓东专程来到长江委调研了解当前防汛形势,并召开会商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分析研判流域防汛形势,部署全力做好长江流域防汛救灾工作。

水文是水利的“尖兵”、防汛的“耳目”。王晓东深入长江委汉口水文站站房、江上监测点和水文情报预报中心,看望一线值守人员,实地察看长江水势,了解水雨情和监测预报流程。他叮嘱,当前长江水位较高,并仍将长时间高水位运行,要充分发挥水文“尖兵”和“耳目”作用,加强监测预报,为统筹上下游、干支流、江河湖库防洪需求,精准精细调度,确保安全度汛提供有力支撑。

在听取长江委关于流域水情雨情和近期防御、工程调度情况介绍后,王晓东说,长江防汛正值“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最吃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江防总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家防总有力指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举措,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王晓东指出,要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紧盯重点,加强超标洪水、水库安全、山洪灾害、城市内涝四类风险防范,切实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抓住关键,加强监测预警、查险排险、巡查值守、应急准备、工程调度、抢险救灾“六个重点环节”,确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等工作,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及时组织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精心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王晓东强调,面对严峻复杂防汛形势,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优势,加强统筹协作、统一调度,顾全大局、步调一致。长江防总要主动担当、敢打头阵,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坚决打赢长江流域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马建华主持会商会。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参加调研和会商。(黄俊华)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