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小学生向往科学会让“未来之光”更闪亮

李在为

2020年07月20日12:3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武汉市科协官网就“小学生研究茶多酚抗肿瘤获奖”一事的回应

近日,“小学生研究成果”获社会广泛关注。在重视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当下,正如一位科协的工作人员表示,其对青创大赛持积极态度,比赛可能有不完美之处,可以质疑和健全,但同样也要以保护的态度去对待做科创的学生,鼓励他们更多创新研究。

青创赛作为全国多部门主办、全国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已走过30多个年头,大赛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素质,推进科技教育事业的普及与发展。据官网显示,每年约有1000万名青少年参加青创赛不同层次的活动,经过选拔后,500多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200名科技辅导员参加竞赛、展示和交流活动。

不难看到,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的科学教育正在发生剧烈、深刻的变革,国际上许多国家都对科学教育报以极大的热情和精力。无论是主动求变,还是被动推进,科学的基础教育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地步了。中国科技教育正在“从娃娃抓起”,紧扣当下实际。青创赛作为一个权威且开放性强的比赛,鼓励创新研究,不失为一个为孩子们提供科技教育的创新平台。

当前,美国打压中国的高科技发展,要阻断中国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升级。诸多事实表明,国与国之间的竞争,高新技术发展等已经成最核心因素。培养青少年的对科学的兴趣,鼓励他们科研、科技创新,已然是时代要求。甚至可以看到,国与国竞争将来的赢点,会在未来一代,“少年强则中国强”。

一个人的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与科学方法,从来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后天的教育与实践中培养出来的。因此,学校、家庭、社会应当重视孩子科学兴趣的培养,这不仅关乎他们未来的成长与发展,更关乎把我国建设成创新型国家、实现科技强国的宏远目标和梦想。

有人说,在将来,一个不懂得科学,没有科学思维的人,几乎与“文盲”无异;若家长、老师本身对科学认识甚微,狭隘的“名校崇拜”会让孩子们眼高手低,将来的“纸上谈兵”者会拉低国家竞争力。实践证明,脱离现实的博学,仅仅是一纸学历证明,想要适应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拥有科学思维几乎是必备技能。

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找准科普工作的方位方向和着力点,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要突出儿童、青少年这个重点,把科技教育贯穿他们成长成才各阶段,帮助他们养成科学兴趣、树立创新自信。

“创新创业精神是可以教出来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谢赫特曼曾呼吁,只要从娃娃抓起,就可以培育大量成年的创新者、开拓者、科学家、创业家。一个国家赢在“起跑线”,预示这是一个胜券在握的国家,未来可期。

小学生通过实验得出科研成果为公众所知后,社会各界对于成果本身有辨别性担忧,要求深入了解,其实,这不是否认孩子的创新精神。相反,社会对于科创型萌新一代的倾向性关注,恰恰源于对科学的向往和崇敬,“眼睛里进不得半点沙子”的强烈态度,是要求“科学保真”,不让人在科学领域混水摸鱼,让伪科学远离科学殿堂。

“小学生研究成果”获奖引舆论关注,这是社会公众求真务实、尊重科学的表现。这样的“爆点效应”,是有效的科学宣传,让青创大赛曝光率更高,会让更多人小学生、青少年知道,学习仅仅是求知的途径之一。世界的变换,科学的多元,只要孩子们愿意去了解,那么,他们的眼睛,会探得更微,看见更远。

培养小学生崇尚科学,向往科学,鼓励他们在科学的大海里初探,会让“未来之光”更闪亮。若如此,国家的年少一代,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鹰隼试翼,风尘吸张。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期待青创赛,在质疑声中,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真正回归初心,办的更有质量,走得更加行稳致远。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