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穴:强化技术支撑筑牢长江防洪“安全屏障”

2020年07月20日17: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20日电 7月19日上午9:00时,湖北省武穴市长江干堤龙坪朱河防汛哨点巡查班长在新的防汛巡查记录本上认真填写巡堤查险记录。武穴市河道堤防管理局局长岳净介绍说,这是自7月5日长江干堤进入设防水位以来,武穴市长江干堤防汛指挥部给辖内堤段47个哨点分别提供的第4本防汛巡查记录本,此举为各堤段在防汛中科学调度、及时处置各类险情提供了精准有力的技术支持。

长江武穴站水位自6月25日开始至7月12日,每天以0.4米左右涨幅快速攀升。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武穴市长江干堤防汛指挥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强化技术支撑,全力以赴防汛抗洪,筑牢长江防洪“安全屏障”。

技术力量下沉,保障科学处险。为了确保长江干堤安全度汛,及时科学处理各种险情,该市及时组织技术人员靠前技术指导,为科学处险提供技术支撑。7月5日,长江武穴站水位进入设防后,该市堤防管理局5名班子成员下沉到长江干堤5个分指挥部,业务股室和管理段25名技术人员对接长江干堤汛期防守的5个乡镇25个村(社区),对防守人员进行巡堤查险指导,规范巡堤查险记录,及时处理险情。7月7日,长江水位进入警戒水位,黄冈市堤防管理部门下派1名技术人员到武穴市长江干堤,对防汛进行技术指导,武穴市水利和湖泊局下派7名专家分别到长江干堤指挥部和7个分指挥部指导险情处置。截止目前,武穴市长江干堤和沿江民堤已成功处置了5处管涌和23处散浸险情,确保了长江大堤安全。

规范技术管理,保障查险处险。5月份,进入主汛期后,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巡堤查险工作,武穴市长江干堤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编制了《2020年长江干堤防汛工作手册》,指挥部和各分指挥部防汛人员人手一册,修订了《防汛责任制》《防汛纪律》《巡堤查险制度》《汛情研判制度》《防汛值班制度》,为每个指挥部和每个哨点制作了足够数量的《长江干堤汛期巡堤查险记录本》《考勤记录本》和《重点险情观测记录本》。在长35公里长江干堤上给防汛人员发放2000册通俗易懂的便携式《长江干堤防汛知识小手册》,包括巡堤查险“66533”要诀及各类险情的现象、抢护方法等,指导规范长江干堤防汛工作。

盯牢重点部位,保障安全度汛。长江干堤高水位期间,最易出险的地方是穿堤建筑物(含在建工程)、历史险工险段、堤防管理范围内的机井和地质钻孔,为此,指挥部编制了《长江干堤重点险段重点工程度汛意见》,制定了重点险段重点工程度汛措施,落实防守和观测责任人,实行技术人员和防守人员双巡查,警戒水位以上每小时巡查一次,巡查情况及时记录,每天统计梳理,如有异常情况,组织专家组及时进行研判,及时处理。对崩岸险段和已出险地方,实行防守人员坐哨观察,技术按时观测,确保重点险情重点部位安全度汛。(郭占军 李龙绪)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