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在防汛救灾的“试金石”上磨砺奋斗刀锋

2020年07月21日10: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党员干部“要视灾情为命令,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团结带领群众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

面对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党中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近日印发的《通知》,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在知行合一,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体现主题教育的价值。连日来,多地正经受着一场又一场严峻的考验。党员干部们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全力投入防汛救灾,磨砺着自己的“奋斗”刀锋。

大家不会忘记,无论是抗震、抗疫还是抗洪,每一次战斗,冲在最前面的,或是英勇的子弟兵,或是我们的党员干部。飘扬在防汛救灾前沿阵地上的那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上,铁锤镰刀闪烁着金色的光芒。他们树旗帜强引领,亮身份做表率,他们战斗在第一线,和人民群众一道,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颂歌。他们不管条件怎样的艰苦,不管面临多大的困难,始终坚守阵地,践行着“洪水不退,我们不撤”的承诺,颇有当年林则徐“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的豪迈。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全体共产党员永恒的“初心使命”,灾情中不为百姓服好务,更待何时?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群众被困在哪里,哪里就飘扬着鲜红的党旗。从连日来的报道中可知,洪水暴雨中,党员志愿者们用自己无私的行动,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他们严格遵循党中央《通知》的精神,“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团结带领群众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就是将理论你的学习落实到一个“做”字上!

在十分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下,任何人都不是旁观者,但党员干部绝对应该是先行者、领导者。他们的智慧、勇气和双手,撬动的是防汛救灾的杠杆,托起的是人民的利益。“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牢牢记住自己的身份,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干部,群众有难,必须上前,哪怕舍弃了自己的“小家”,也不能放弃了“大家”。这就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本色,这就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最朴素而崇高的形象。

《通知》强调,“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指导基层党组织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这就是说,防汛救灾前线是考验干部、人才的“试金石”,能够在这场“大考”中经受考验者,“先进”才名副其实。眼下,多地的暴雨还在继续,洪灾时有发生,那充满危险与激情的抗灾前线,是党员干部接受考验的“主考场”。在这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得到充分的发挥。他们正在连续作战,用最借地气的行动,在这块“试金石”上磨砺出不懈“奋斗”好刀锋。(何竹梅)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