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因灾倒房恢复重建争取明年春节前完成

2020年07月22日08:07  来源:湖北日报
 

7月21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介绍我省近期防汛减灾救灾措施时表示,要在全力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同时,精心谋划灾后重建。下一步,全省救灾工作的重心将从救灾应急转向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据各地应急管理部门报告,截至7月21日8时,5月1日入汛以来,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省17个市(州、省直管市、神农架林区)95个县(市、区)1354.63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29人,紧急转移安置42.05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50.5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480.36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227.23千公顷;因灾倒塌房屋7779间,严重损坏1.39万间,一般损坏5.33万间;直接经济损失243.23亿元。

为此,我省迅速下拨救灾资金和物资,积极争取中央支持。截至7月20日,省应急管理厅先后13批次向黄冈、咸宁等重灾地区调拨救灾帐篷2100顶、衣被5.66万件(床)、折叠床8200张、救生衣600件。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联合下拨中央防汛救灾应急资金1.5亿元和省级防汛救灾应急资金3000万元。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应急管理部下拨我省救灾资金1亿元,省级财政还将配套2200万元一并下拨。

省应急管理厅介绍,全省已对因灾倒房恢复重建工作进行了部署,目标是争取在明年春节前完成恢复重建任务,让倒房户搬入新居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明确县级人民政府是本辖区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工作的责任主体,采取县、乡、村联动,分级负责、分片包干,“销号式”管理。在资金保障方面,争取中央和安排省级救灾资金1.22亿元,优先用于困难群众生活救助,重点保障受灾群众因灾倒房重建等。(记者曾莉、龙华、通讯员刘球)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