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 拧紧防汛救灾的“责任发条”

2020年07月22日10: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防汛救灾工作是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连日来全国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严肃查处在防汛救灾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离职守、敷衍塞责等问题,以铁的纪律为防汛救灾提供坚强保障。

灾情面前,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冲锋在前,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比如,在长江干堤湖北黄冈武穴段的防汛哨棚成立了6个临时党委、38个临时党支部,近1600名共产党员带领群众在大堤上值守;浙江长兴县25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扎实开展防汛工作……面对防汛救灾严峻挑战,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筑起了防汛的“铜墙铁壁”。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少数党员干部中仍然存在对防汛排涝救灾工作纪律置若罔闻、擅离职守、慵懒散漫等消极现象。比如,防汛人员哨所“带彩”打牌,湖北松滋多名责任人被处理;落实防汛工作不力,湖南常德23名责任人被处理;江堤防守期间擅离职守,安徽安庆1名干部被处分并公开曝光……在防汛的关键时期,这些问责案例释放出强烈信号:防汛情势严峻,谁不落实责任就问责谁。

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责,这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既督又战,主动作为,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时刻保持防汛减灾战时状,对指令不执行、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一律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大事难事看担当,防汛救灾容不得丝毫松懈,来不得半点闪失。当前,“疫考”未结,“汛考”加试,“考卷”难度更大,肩上责任更大、压力更重。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被查出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拧紧防汛救灾的“责任发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筑牢防汛抢险救灾人民防线,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向从南)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