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俩结伙盗窃30余 湖北大悟警方快速斩断贼手

2020年07月22日10: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7月11日上午,大悟县城关镇长征北路五星小区一渔具店老板何某到双河派出所报警称:“我的渔具店昨天晚上被盗现金一千余元,请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侦办民警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现场勘查及调查走访,现场位于大悟县城关镇长征北路五星小区旁边的“四海渔具”门店,被盗时间为7月10日晚10时至11日上午6时,该门店为双开的玻璃门,玻璃门两侧各有一个不锈钢拉手,据被害人何某反映,其于前天晚上用U形锁从外面将不锈钢拉手锁住,早上到店后发现玻璃门上的拉手被盗贼破坏,柜台抽屉内的一千余元零钱被盗。细心的侦办民警发现盗贼是用工具将拉手上的螺丝拆卸后入室盗窃。因该门店内安装有视频监控,民警调取了该门店前一天晚上的视频监控,监控显示,7月11日凌晨3时34分,两名嫌疑男子先后进入门店,直奔柜台翻动抽屉,将抽屉内的财物洗劫一空后从容离去,作案过程相当熟练。其中一个个子较高,身高1.70米左右,另一名个子较矮,身高1.60米左右,身后背一黑色双肩包,且走路时一瘸一拐,民警通过查看周边视频监控发现该两名嫌疑男子各骑一辆自行车,初步分析是跨区作案,两人结伴而行,有可能是从周边乡镇流窜到城区作案。

视频监控发现嫌疑男子

7月16日上午,双河派出所又陆续接到兴悟北路三家搞夜宵的老板报警称自已家的门店被盗,有少量现金损失,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发现,盗贼作案手段与四海渔具门店盗窃案类似,即破坏玻璃门拉手入室盗窃。侦办民警通过一个门店门口的视频监控发现也是两名嫌疑人作案,其中一个较矮的嫌疑人骑一辆黄色自行车,个子较高的骑一辆绿色电动车,侦办民警通过梳理近期城区门店被盗案,发现犯罪嫌疑人均选择在凌晨两点到四点钟作案,作案目标均为街面门店且门店为玻璃门,玻璃门上有拉手,被害人均从外面用锁将拉手锁住后离开。自今年2月份以来,先后有30余家门店被盗,侦办民警遂将该30余起案件并案侦查。其中2月份的一起案件两名嫌疑人是骑自行车从城关镇七里冲到黄土岗进入城区。民警通过7月16日被盗案的视频追踪,很快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于当日作案后到大悟县西岳大道新汽车站对面后消失。

7月17日下午,侦办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在黄土岗继续反查嫌疑人的出发点,另一路民警在城关镇新汽车站附近进行摸排以查其落脚点。功夫不负有心人,侦查员在西岳大道一宾馆门口发现两辆自行车,其中一辆为黄色,另一辆为绿色,与案发现场嫌疑人所骑的自行车外观特征一致,民警在自行车附近进行蹲守。16时30分许,两名年轻男子上前欲骑车离开,蹲守民警迅速上前将其控制。经审查,该两名轻年男子即为系列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根据两名嫌疑人的供述在旁边一宾馆的房间内扣押了用于作案的工具:一把起子、一把老虎钳子、一把剪刀和一个手电及用于装作案工具的黑背包。

作案工具及被盗窃的物品

到案后,两名嫌疑人如实供述了自今年2月份的疫情期间至7月份在大悟县城区盗窃街面门店30余起的犯罪事实,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两名犯罪嫌疑人喻某(男,21岁)、喻某亮(男,14岁)竟是亲兄弟。哥哥在城区一家具店搞安装,每月一千余元的工资。弟弟已辍学在家,兄弟二人因家境贫寒,生活拮据,每月的工资不够其大额的日常开支,遂想到到城区盗窃门店以维持高消费。

当办案民警问其为何盗窃街面门店时,其回答一是街面门店的玻璃门拉手容易破坏,二是店主从外面锁门,里面肯定没人,盗窃时能够从容应对。当问及赃款的去向时,二人称每次盗窃后将赃款装在背包里,回家后清点战果后平分赃款。被抓获时已将盗窃所得的一万余元赃款购买了两部手机、一个名牌手包,其余赃款已挥霍一空。

目前,犯罪嫌疑人喻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大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喻某亮责令监护人严加管教。(幸华勇)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