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行动显担当 武汉市属国企组建6支防汛应急抢险突击队

2020年07月22日21: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22日电 (张沛)22日,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全市防汛排涝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防汛工作中,各区各单位各部门发扬连续作战、敢打敢拼、从严从实、尽锐出战精神,全力迎战防汛排涝这场硬仗。其中,市属国有企业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国企担当。

今年汛前,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工作准备,武汉市发动市城投公司、地铁集团、地产集团、碧水集团、武建集团、航发集团等6家市属国有企业组建了6支市级防汛应急抢险中队,每个中队按不少于2000人的标准配备抢险队员,并细分为18支抢险救援分队,分别部署到汉口、武昌、汉阳三大战区,其中,汉口战区7支分队、武昌战区7支分队、汉阳战区4支分队。市级防汛应急抢险队伍总计配备挖掘机、推土机、后八轮货车、平板拖车等各式大中型设备538台,照明设备51套,1.2万余名抢险队员均配备简易抢险装备。另外,还配备了水陆两用多功能挖泥船、装配式防洪子堤、防洪围井、履带式机器人、强力移动照明灯塔、水陆两栖车、水上救援机器人、水上飞翼等新装备,随时待命,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截至22日早上8点,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出动防汛应急人员16800人次,各类机械车辆4420台次,调用水泵、发电机1507台次,使用砂袋、编织袋35040个,砂石料2417立方,顺利完成东湖隧道、水果湖隧道、洪山广场地下通道等3个隧道以及东湖、南湖、汤逊湖、野芷湖等9处河湖的应急抽排任务,完成武阳高速、轨道交通11号线延长线葛店段项目等40余个在建项目的排渍应急任务,完成沙湖、汤野渠等内湖排渍以及武昌区八铺街堤、武汉开发区东荆河堤、黄陂区府河堤等子堤应急处置69处,值守备勤武昌月亮湾险段、八铺街堤、江北快速路闸口等38处,还支援了12个区和8家平台企业完成应急处置任务。

为做好防汛应急管理工作,碧水集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亲自挂帅的防汛应急领导小组。目前,碧水集团涉及南湖水环境提升工程、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巡司河综合整治工程二期工程、东湖水环境提升工程、武昌区八铺街堤防洪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洪山江滩防洪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多个在建水务项目,以及青山江滩、东沙水系调度等运维管理项目,这些项目都是防汛防洪的重点部位。按照全市防汛防洪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各项目管理单位结合项目实际制定了防汛防洪工作方案和预案,组织了防汛防洪抢险突击队,配备了必要的防汛抢险物资和设备,安排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对项目沿线进行巡查和在重要点位进行值守,及时抽排现场渍水、封堵闸口、开闸引流等,确保了各项目自身防汛安全在做好自身防汛备汛调度工作的同时,碧水集团积极响应市级防汛抢险指令。7月6日晚接市防指的指示,立即启动九峰渠临时通水通道打通项目,集团公司领导现场指挥调度,连夜商请市防洪院、省水利院、市政集团和江腾公司研究确定临时通水通道方案,并紧急组织近300余名抢险人员和30余台设备开展应急抢险施工。通过18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实现了九峰渠的通水,有效缓解了东湖储水压力。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