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供水应急救援基地首次实战 7台应急车驰援恩施

2020年07月23日07:46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国家供水应急救援基地首次实战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倩倩、通讯员刘登强、胡利华、周华银)恩施清江上游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发生滑坡,致使清江水源地受泥石流影响,城区供水中断。7月21日晚,由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始发的7台应急救援车,连夜从武汉驶抵恩施,于22日8时开展应急供水救援,经过12小时奋战,已于当晚8时40分开始向居民供水。

  为加强国家应急供水救援能力,住建部在华北、华东、华中、华南、东北等8个区域建立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并设置区域保养基地。其中华中基地落户武汉,省市共建,由武汉市水务集团维护管理。此次供水应急救援,是8个国家供水应急救援基地组建以来首次实战。

  恩施灾情发生后,住建部高度关心,迅速批准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组织力量赶赴恩施,并从北京安排专家赴现场帮助工作。经省住建厅部署,武汉市水务集团派出由指挥组、净水组、水质组、保障组组成的40人救援队伍,派出7台应急救援车(包括1台应急保障车、4台移动式应急净水车和2台水质监测车)。4台净水车在原水条件恶劣的情况下,可现场将原水制成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自来水,供水规模可达到480立方米/天,满足12万人的基本需求。2台水质监测车具备便携检测、车载检测、在线监测、筛查分析四大功能,可对有机污染物、重金属与生物污染物等145项水质指标进行检测。

  目前,我省已成立由省住建厅总工程师谈华初任指挥长,住建部专家,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恩施州等方面负责同志组成的省恩施城区供水应急救援指挥部。住建部表示,若有需要,还将调度郑州、绵阳两个基地紧急驰援。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