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 湖北高速公路死亡交通事故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7.24%

2020年07月23日11: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23日电 7月22日,湖北省公安厅交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省管高速公路“百日行动”整治成效及汛期交通安保工作情况。

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宣传专班负责人汪静介绍,省公安厅高警总队于今年4月开展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全力消除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4月13日以来,全省共查处十类重点违法行为119421起,其中超速行驶87956起,疲劳驾驶1655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1091起,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8430起,违法停车13996起,违法倒车149起,客运车辆超员987起,客运车辆违规运行391起,危化品运输车不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433起,行人违法上高速公路4333人次。

今年以来,死亡交通事故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7.24%,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4.27%,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效果。入汛以来,累计处置积水漫水路段203处,排查山体滑坡、隧道渗水等安全隐患145处,救助滞留故障、事故车群众800余人。

行动期间,湖北省公安厅高警总队通过“线上线下,内外联动,试点先行”的方式,全力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85918起,查处酒驾醉驾违法135起。同时,积极探索高速公路交通秩序管理新举措,以沪渝高速利川段为试点,率先推行特长隧道“分道行驶”违法查处工作,遏制了隧道交通事故的发生;依托“湖北省高速公路智能交通治安防控平台”“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科技优势,全面推行“路面警车巡、网上视频巡”的立体查控技战法。

“线上”第一时间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喊话提醒交通事故、故障车辆当事人采取安全防范措施,避免二次事故。“线下”引导基层支队整合资源,探索建设联合指挥中心,在支队范围内开展异地执法联合行动,提高违法发现率、查处率;突出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查控。通过入省危化品运输车辆检查登记、应用程序自主报备两种方式排查摸底,实行户籍化管理,不定期开展点对点短信提醒警示。依托高速公路卡口、收费站、服务区,加强对烟花爆竹、剧毒物品等危运车辆的路检路查,重点打击高速公路闯禁行违法行为;坚持“温暖执法”,持续开展“守护温暖,传递平安”行动,累计开出“温暖罚单”11512张,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百日行动”恰逢汛期到来,湖北省公安厅高警总队针对性排查、处置了一批汛期交通安全隐患,在雨雾等恶劣天气发生路段,依法启动可变限速措施,并在沿线LED显示屏高频提示,通过压降车速防范事故;同时,高警、路政、养护等部门协同作战,及时发现、清除山体落石、滑坡淤泥、倒伏树木等安全隐患,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肖璐欣 李文宣)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