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供水救援中心供水车驰援恩施紧急供水

2020年07月23日21:1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23日电 清江水源地受泥石流影响,恩施城区供水中断。7月22日晨,由国家应急供水救援中心华中基地始发的7台救援车,从武汉出发13小时后抵达恩施,展开应急供水救援。今日,记者从湖北省住建厅获悉,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供水应急救援车辆赶到恩施后,经过12小时奋战,已于7月22日晚8时40分开始向恩施居民供水。

据介绍,7台套应急救援装备,包括应急保障车1台、移动式应急净水车4台和水质监测车2台。4台净水车在原水条件恶劣的情况下,可开展现场应急制水,将原水制成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自来水,供水规模可达到480立方米/天,满足12万人每天4升的基本用水需求。2台水质监测车具备便携检测、车载检测、在线监测、筛查分析四大功能,可对有机污染物、重金属与生物污染物等145项水质指标进行检测。

此外,为了满足城区居民应急用水需求,武汉市水务集团另外调配10吨的送水车2台,供水抢修车1台,随行保障应急送水和供水抢修。

据了解,为防范供水突发事件,加强国家应急供水救援能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我国华北、华东、华中、华南、东北等8个区域建立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并设置区域保养基地。国家应急供水救援中心华中基地落户武汉,由武汉市水务集团建设。此次供水应急救援,是8个国家供水应急救援基地组建以来,首次进行的实战应急供水救援。目前,湖北省已成立由省住建厅总工程师谈华初担任指挥长,住建部专家与恩施州、恩施市、武汉市等相关市州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负责同志组成的省恩施城区供 水应急救援指挥部。

据省恩施城区供水应急救援指挥部介绍,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供水应急救援车辆赶到恩施后,经过12小时奋战,已于7月22日晚8:40开始向恩施居民供水。

据悉,驰援恩施的国家应急供水救援中心华中基地相关专家与救援队员,在政府部门及当地水司的配合下,完成净水车取水选址,水源检测,在一个小时以内就做好了应急装备调试,生产出第一车洁净的自来水。目前救援人员正在进行第二台车的调试工作,预计23日凌晨另外2台车具备净水能力。4台净水车共具备480吨的日净水能力,能满12万人基本生活饮用水需求。

国家住建部对恩施灾情高度关心,接到报告后,迅速批准国家应急供水救援中心华中供水应急救援基地供水应急救援车辆赶赴恩施,并从北京安排专家赴现场帮助工作,要求住建系统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以赴,让党旗在救灾一线高高飘扬。住建部表示,若有需要,还将调度郑州、绵阳两个基地供水应急救援力量紧急驰援。(郭婷婷 蒋黎明)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