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气 一抓到底

湖北武穴:“十组两队”助推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发力

2020年07月24日20: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24日电 “水退一块,抢种一块。”7月23日,湖北省武穴市石佛寺镇城塘湖,13台大型排涝泵正在抢排渍涝,当地农民做到水退到哪里,秧苗就种到哪里。由于前段时间强降雨的影响,导致这里2万亩的农田全部被淹,石佛寺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及时组织机械日夜排涝,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苏神云,石佛寺镇种植大户,今年种了2200多亩田,其中在城塘湖被淹的农田达1600多亩。经过石佛寺镇组织大型水泵及时抢排,他在城塘湖1100多亩农田的水退出来后,便立即进行生产自救。苏神云介绍说,“水退出来了之后,就赶紧组织劳力栽晚稻秧,种了4天的秧苗现在已经开始返青,争取在本月底之前全部补种完毕。”

武穴市坚持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两手抓、两不误”,在精准研判汛情,统筹做好长江干堤防汛抗洪保安澜、疫情防控保平安的同时,超前谋划,全面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第一时间组建“报灾核灾、农业生产恢复、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恢复生产、交通恢复、争资立项、水资源调度、困难群众救助、城市基础设施恢复、灾后防疫和健康”10个工作组和“机械技术人员、电力恢复生产”2个突击队,统筹各方力量,一鼓作气,全面发力,一抓到底,坚决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

在推进灾后重建中,武穴市围绕“所有灾情应报尽报、所有水淹农田全部排涝、所有水毁的水利设施全部开展抢修、所有因灾停产的企业全部恢复生产、所有水毁的道路全部修复、所有工程短板和损失全部申报项目、所有受灾特别困难群众全部应救尽救、所有水积垃圾应处尽处”等“八个所有”, 切实抓具体事,落实具体人,大力弘扬一线工作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生产自救、灾后重建工作。

“水冲沙压的田地一周内完成抢播抢种,因汛停产的企业在一周内恢复生产,所有水库干支渠道损毁工程一周内完成修复。”武穴市各级党员干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主动作为、克难奋进,带领群众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与时间赛跑,力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全面加强水淹农田排涝工作调度,全市共调度水泵200余台套,抽调上百名机械技术人员,开足马力加紧排干农田积水。在排涝同时,统筹安排好农作物播种前的旋、翻耕地作业机械,提前做好育苗工作,确保翻秋水稻按时下田。全市受淹农田9.35万亩,已抢排干农田7万亩,发放救灾水稻种子19万余斤,排干农田已全部抢种完毕,组织开展洗苗护苗、追肥和防病虫等田间管理面积29.6万亩。

强化服务,稳住企业。武穴市组织72个进企业专班下沉一线,全面摸清企业受灾、停产情况,充分发挥企业对接专班服务作用,指导帮助企业开展自救,针对企业受灾情况,一企一策,加强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因汛情导致机械设备受损、产品运输受影响等问题,落实落细惠企相关政策,切实破解企业发展难。目前,全市45家受灾企业全部恢复生产。

在全力保障全市各水毁路段及桥梁通畅基础上,该市以恢复国省道干线公路交通为重点,尽快恢复交通、物流运输秩序。全市国省干线、农路公路共投入人力2708人次、机械设备863台,清除塌方48955立方米,稳固路基石碴22600立方米,已修复水毁路段546处/203条,全市道路均能正常通行。

该市采取分级管理、属地负责方式,全面推进水毁设施建设。建立重大水利设施抢修绿色通道机制,对损毁水利设施做到第一时间抢修,确保全市水利设施正常发挥作用。至目前,已完成渠道清淤42处、塌方修复33处、漏洞修复5处、渡槽修复1处、安饮管网基本恢复供水。

武穴市牢固树立“短板就是项目”的理念,针对此次特大洪灾,积极全面系统谋划灾后重建和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全市已谋划灾后重建项目112个总投资60.7亿元,其中,农业农村灾后重建复产类项目8个总投资2.1亿元;水利基础设施修复重建项目19个总投资26.1亿元;国省道、农村公路交通修复重建类项目53个总投资27.3亿元。同时,千方百计推进全市各类项目加快建设、加快投产、加快达效。(郭占军)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