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全力提高汛情变化应对处置能力

2020年07月25日08:1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7月25日电 (张沛)24日,从武汉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当前,武汉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长江还将长时间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该市根据汛情变化,全力提高汛情变化应对处置能力。

出梅后,武汉市气温明显升高,但“艳阳高照不等于管涌不冒”,特别是堤防经过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出险率增加,防汛抢险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针对高温、高水位持续的形势,市、区两级防办将发扬连续作战作风,继续保持高度戒备,进一步压实压紧哨棚哨长制和应急救援责任,科学调配、系统分析、优化方案、加强演练,不断提高防汛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已经在汉口、武昌、汉阳三大战区,部署了18支标准化装备的市级防汛应急抢险分队。在此基础上,市防汛应急抢险大队所属6个中队紧急扩充防汛应急抢险支持力量,确保每个中队按照不少于2000人的标准配备支持人员,准备随时作为分队增援力量、投入防汛应急抢险。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根据全市险情分布和水雨情发展情况,制作完善了《武汉市防汛应急抢险队伍部署图》《武汉市市级防汛应急抢险指挥手册》《高水位情况下全市河道堤防防洪隐患风险点责任分解表》《武汉市级防汛应急抢险队基本情况表》《备料点分布表》“一图一册三表”。按照就近原则,将全市37个重点险工险段的抢险责任逐一明确到各应急抢险分队,做到一点一段对应一队一责任人,确保责任不悬空,队伍不涣散。

各应急抢险分队对所负责的险工险段进行了全面分析和反复勘查,根据各险工险段风险特点和周边环境状况,结合实战演练中反映出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抢险行动方案:针对大型设备出行受限条件较多的实际情况,及时补充适量中小型抢险设备,提高队伍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对各险工险段、集结点周边的备料点、砂石料和混凝土搅拌站进行了逐一核查,提前勘察险工险段、集结点、备料点、砂石料和混凝土搅拌站之间的连通线路,规划了两条以上备用出行线路,打通防汛抢险“最后一公里”。集结以来截至7月23日,18支应急抢险分队共计勘察险段139次,做到风险隐患清、备料点位清、通行线路清,一旦发生险情,能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处置。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连日来对各应急抢险分队开展了“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现场督导检查队伍应急演练、紧急集结、值班备勤、防汛工作纪律等情况,确保连续作战状态下防汛应急抢险队伍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纪律不松弛。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