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汇聚各种力量 筑起战胜汛情的“长堤”

2020年07月25日17:02  来源:湖北新闻
 
原标题:这,就是恩施战汛的力量

今年7月15日以来的持续强降雨,使恩施城区遭遇50年一遇特大洪水。

7月17日,恩施市城区开始积水内涝,防空警报拉响,恩施城市防洪应急响应由II级提升为I级。

7月21日,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大面积滑坡,大量泥土滑入清江,阻塞河道,形成堰塞湖,对城区造成巨大影响和威胁。

7月25日上午10点,恩施州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恩施城区灾后重建保民生的相关情况,截至目前,灾情已稳定。

地质灾害险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注,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水利部等相关部委相继派出相关领导和专家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灾,省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省政府主要领导赶赴现场调度指挥,恩施市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全民动员,连续作战。

汇聚各种力量筑起战胜汛情的“长堤”

这是义无反顾力量州、市1.2万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

灾情就是命令。恩施州、市1.2万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下沉一线,参与转移群众、交通疏导、应急值守等工作,和广大群众一道,构筑了防汛救灾的坚强防线。州、市防汛指挥部紧急调动消防、武警、公安干警、民兵等救援力量2900余人,调用冲锋舟、皮划艇等救援设备200多艘(台),转移群众3.9万余人。城管、电力、通讯、交通、供水等部门全员参与、紧密配合,尽最大努力维护汛期城市运转。

▲下沉党员集结“战淤”

▲7月17日下午,洪水淹没了恩施珍爱养老院一层,28名老人被安全转移。

通过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恩施州城在1天之内恢复了城区主干道交通秩序,2天之内完成了11条被淹重点路段的清淤工作,5天之内基本完成了40多个小区地下车库的积水抽排任务,并基本恢复了城区供电、通讯等。

▲巴公溪路段被汹涌的洪水淹没,被困群众正在接受转移

这是团结一心的力量

来自武汉、宜昌等7个兄弟县市倾情支援

▲7月21日晚7时30分,由湖北省住建厅部署,武汉市水务集团迅速集结由指挥组、净水组、水质组、保障组组成的救援队伍,连同7台套应急救援装备连夜向恩施进发。

灾情面前,唯有万众一心,才能共渡难关。在此次防汛救灾工作中,各级各方面领导和专家紧急驰援恩施,特别是各级应急、电力、自然资源管理、气象、水文、通讯等部门帮助了大量应急救灾资金、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还有来自武汉、宜昌、荆门、咸宁、黄石及州内7个兄弟县市倾情支援,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广大市民自发行动携手救灾。

▲群众自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帮助转移群众

▲得知恩施州城汛情紧急后,鹤峰县鹤峰县义工协会闻讯而动,纷纷响应,送来防汛物资。

这是刻不容缓的力量

尽一切可能、以最快速度,全面恢复用电

▲不分昼夜的抢修,保证城区受灾人民早日通上电

7月中旬的持续强降雨,恩施城区单位及居民小区停电170处,涉及居民约4.6万户,其中,严重受灾小区40个(居民8830户)。作为防汛排涝必不可少的支撑保障,抗灾保电非常重要。

▲抢险队伍按照“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想尽办法,抢修咸丰龙坪至宣恩晓关等多处光缆灾情发生后,抗灾保电工作专班快速组建,党员干部、社区居民、保供单位、救援队伍迅速行动,非常之时采取非常举措,调动一切可用力量,经过六天六夜连续奋战,截至24日6时50分,已全面恢复居民基本用电,比预计的时间提前两天。

这是排除万难的力量

超8.9万名学子顺利参加中考

▲舞阳中学考生走出考场

从7月19日下午14时至22日上午11时。全州八、九年级共有8.9余万名学生参考。

▲对考生及工作人员排查情况、重点部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隔离考场配备情况等进行检查

恩施州教育局制定了《中考工作应急处置预案》,200余名中考巡视员下沉全州中考考点,全程督查考试期间防疫防汛工作。18日清早,800余名州、市、办事处、社区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下沉受灾最严重的舞阳中学排险救灾,受灾校园仅用半天时间基本恢复原貌。全州上下顶住了疫情防控和防汛两大压力,全力为考试保驾护航,助力学子圆梦。

这是应急谋远的力量

一场无形的保供饮水战就此打响

7月17日,恩施市发生清江重大洪灾,城区40个二次供水加压泵站损坏。21日,清江上游屯堡乡马者村发生地质灾害,大量泥沙流入清江,导致大龙潭水库原水浊度严重超标,州城约85%的用户自来水停供。

▲7月22日19时30分,应急供水车制水成功,供水人同饮“生命水”

国家住建部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应急车辆于22日早7时40分抵达恩施市,现每天可制水480吨。指挥部先后调度全州81台供水、消防车辆,转运至城区125个供水点。3支应急取水抢修队伍24小时作业,先后完成了城区二、三水厂的原清江河取水口修复工程。

▲工人在大龙潭红庙拦水坝处作业,进行三水厂取水口闸门应急抢险

应急与谋远结合,主水源车坝河水库引水工程、喻家河水源应急工程、大龙潭备用水源扩容升级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2022年恩施市将力争完成四水厂新建项目建设,形成以车坝河为主水源,喻家河为补充水源,大龙潭为备用水源的多水源格局,有力保障州城市民安全饮水。

这是双管齐下的力量

灾后重建与疫情防控两手抓

▲恩施州中心医院“灾后重建”巾帼突击队前往机场路、胜利街社区开展灾后消杀工作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多部门联动开展工作。截至7月24日,州、市疾控中心完成280万平方米城区过水区域的消杀工作。及时转运疫苗、危化品试剂、消杀物资等。洪灾期间,没有接收到重大伤病人员,未发生一起因洪涝灾害引起的传染病或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官网截图

灾后重建,迫在眉睫。一是针对目前走访统计的4000余户受灾居民、2000多户受灾个体工商户,将加快落实支持和帮扶措施。二是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不断完善城市道路、供水、供电、通讯、应急抢险等基础设施。三是统筹做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加快实体经济发展,为老百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

根据省气象局预报

25日到27日

恩施可能出现中雨到暴雨天气

屯堡预计将有20到30毫米的降雨

目前,国土、水利、地质、

水文、消防、测绘等部门

也在进一步扩大监测范围

加大监测力度,织牢“水陆空”监测网

汛情一日未结束

我们一刻不放松!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部分图片网络综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