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工学院:提高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培养新兴产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2020年07月26日09: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想要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那就用青春的奋斗,换谁也偷不走的阅历。”武昌工学院2016届毕业生陈波毕业仅四年就已成为网易公司基础架构工程师。头发不少,颜值爆表的他被大家笑称为不一样的程序“猿”。在他看来,在自己这场没有彩排的人生中,大学四年值得用一生去反复品味。

据了解,1993年12月出生于湖北荆门的陈波,于2016年从该校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同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江苏大学继续攻读新型存储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他作为访问学者前往清华大学高性能所交流学习,这段学习经历不仅加深了他对计算机系统的理解,更坚定了在专业上继续进步的决心。

“所谓努力的意义,就是在以后的日子里,放眼望去,全部都是自己喜欢的人和事。”陈波说,大学期间应该懂得“走出去”的道理,用脚丈量世界。据悉,陈波在校期间凭借优异的成绩和能力,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还获得了第五届“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湖北省赛区一等奖。“‘蓝桥杯’的决赛在北京举行,这场比赛不仅让我结识了更多优秀的同龄人,见识到许多优秀的互联网公司,还彻底地打开了我的视野,让我有了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想法。”

“爱学出勤奋,勤奋出天才。”陈波说。如今,他就职于网易公司互动娱乐事业群,担任基础架构工程师一职。工作期间,他曾负责物理服务器的通用硬件健康检查项目和硬件排障项目的开发,将其顺利落地并运用于网易的线上业务,为业务提供了稳定高效的服务器基础设施。目前,他主要负责服务器等基础设施的测试和运维、高性能网络的调研以及基于RDMA的分布式存储系统的开发等工作。“人就像是一台计算机,大脑就是电脑的核心,懂得将知识输入并存储,进行归纳、总结和记忆,再以某种方式输出,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转眼间,陈波毕业离开学校已经四年了。”提及陈波,辅导员李丹丹老师说道。“他不仅学习认真、刻苦,具有钻研精神,也敢于挑战自己,参加了校内外许多比赛,曾屡战屡败却又屡败屡战,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作为班干部很有责任心,团队意识也很强,这些品质也为他的工作和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些年来,学院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共建了30多个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上海剑桥科技、烽火虹信、精伦电子、中材集团武汉分公司、大金空调、小米通讯、极客营、苏州高达、华工正源等企业签署实习就业合作协议,为学生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条件。”据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义建介绍,学校与北京干锋、中软国际等公司共建了6个校内共建实验室(创新基地),为学院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大学生科技活动和科技大赛、创新创业、项目培训和项目研发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提高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新兴产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翟雨贤 刘丽媛)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