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重”振——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荆楚行

宜都长江大桥建设跑出加速度

郭婷婷

2020年08月07日08: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做好生态保护 打造最环保工程

7月的宜都阴雨不断,在这个难得的晴天中,宜都长江大桥仿佛一只沉睡的巨兽,从云雾中醒来,展现出它的真实面貌。

以具有“天下第四楼”美誉的镇江阁和东山公园牌楼为雏形,即将建成的宜都长江大桥充分体现了中国“牌楼”的韵味。桥塔精致、挺拔、气势恢宏、与钢桁主梁的造型相得益彰。

宜都长江大桥钢桁梁。(李佳蔚 摄)

作为项目的总负责人,叶志华对大桥设计的理解更深。“桥梁是一座城市的脊梁,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所以在进行宜都长江大桥景观设计时,我们充分结合了地方文化特色,紧抓‘琼楼玉宇,楚风汉韵’八字的中心主题思想,充分展示出宜昌楚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人文底蕴。”

叶志华说,他们还专为大桥设置了夜间的景观照明,对主塔上部、下部、正立面、内外侧面进行照射,既考虑行车、行船和行人的观感,也顾及其它可以看到桥的视点,使整个桥梁的夜景形象完整,以凸显全桥高耸、挺拔、柔美多变和雄伟的身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长江两岸建设,生态保护尤为重要。项目部坚持大桥建设与长江生态保护并重。

“在建设过程中,不破坏是最好的保护。即使破坏了,也要进行恢复。”工程技术部部长袁隆平告诉记者,从设计阶段他们就将环保的理念深深植入。坚持“不破坏就是最好的保护”原则,提前介入和全过程跟踪为手段,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推进环保管理。

“按照最初的设计,承重的主塔应该是在江里面,但为了减少对长江的影响,把它改到了岸上。原本主跨800米的大桥,变成了主跨1000米。投资成本增加,但对环境的影响减到了最小。”袁隆平说。

为避免污染长江,他们在大桥设置桥面径流水收集系统,并在桥梁两侧设置永久性的沉淀池,将桥面径流收集至桥下沉淀池中。同时在大桥两侧设置警示标牌,标识所处江段为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外围地带。

对于声环境保护,主要采取的措施是设置声屏障,全线共设置声屏障20处,共计4.7km。

项目一处1公里外是四陵坡白鹭自然保护区,一处200米外是龙山林业自然保护区,为了环境保护,他们在相关路段设置了禁鸣标志,以免运营交通噪声惊扰鹭鸟栖息繁殖。

为了怕汛期洪水对桥体造成影响,还对大桥附近的河堤进行了全面加固,修建防洪补救措施,防止出现管涌。

工程顺利完工,回归青山绿水,长江受到的生态影响也解除了。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