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重”振——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荆楚行

宜都长江大桥建设跑出加速度

郭婷婷

2020年08月07日08: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4小时作业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2019年11月15日大桥钢桁梁合拢。(受访者供图)

科比说,他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宜都长江大桥的建设者们也自豪地说,他们见过大桥从落日到东升的整个过程。对他们来说,24小时施工是常态。

“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项目建设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主桥的桥面板吊装、湿接缝浇筑、主缆缠丝及防护、桥面沥青铺装等一系列在关键线路上的工序,不得不全部顺延,延误时间2个多月。”谈起工程的建设,湖北交投宜昌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功元感慨着实不易。

当时面临的情形就是,工人分散在几个省份。各个单位项目部管理人员、施工作业人员,施工现场及各钢结构厂内剩余附属构件制造,总人数超千人,返岗复工组织难度大,而且,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压力大,日常防控工作难度更大。

面对年底前必须通车的压力,公司积极组织应对,防疫和复工“两手抓、两手硬”。在省交投集团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及时制订防疫方案,经过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与湖南长沙客运公司“点对点”包车组织队伍进场,100多名关键岗位工人被专车从各省接回。

3月16日,大桥自主桥桥面铺装工点全面复工。

3月22日,大桥南岸连接线右幅下基层启动摊铺,项目实现全线工点复工。将疫情的损失降低到了最小。

新冠肺炎疫情后,又遭遇了连续的阴雨。为了抢回失去的时间,建设方集中资源高效率完成桥面板吊装工作,连接线路面工程实行24小时作业,不间断摊铺施工。

“主桥桥面板吊装增加吊车和平板车,增加桥面板湿接缝钢筋焊接设备,增加作业人员,加班加点,提前3天完成了桥面板的安装,提前一周完成了全桥湿接缝的浇筑。主缆缠丝,增加作业人员,增加夜班作业班次,每天24小时作业。主缆缠包防护,优化作业工序,提前进场开展施工准备工作,与主缆缠丝形成流水搭接施工,缩短工期。”谢功元介绍说。

来自四川路桥集团的康慨告诉记者,宜都长江大桥的钢桁梁上,有高强度螺栓42万颗。仅他所负责的桥段上,就有14万颗螺栓都需要安装。

“精确到0.1毫米的精度,对安装气温都提出了超高要求。必须在20度左右才能正常安装,只能夜晚11点以后加班作业。”康慨说。

期间节段之间折角时刻随着温度发生变化,铰接转固结的时机很短,现场测量人员必须时刻对连接部位进行观察,满足要求就立刻进行固接。

宜都长江大桥主体。(李佳蔚 摄)

就是这样24小时作业,才为桥梁通车抢回了工期。

目前,宜都长江大桥项目正按下复工快进键,大桥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交安、绿化、房建、机电等三期工程正在推进。接下来,将在保持防控力度的同时,持续发力,咬定目标不放松,掀复工大干热潮,全力以赴实现2020年通车目标,在鄂西地区形成一条沟通长江南北岸的快速通道。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