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湖北:绿水青山入画来 绿色经济展风采

王郭骥

2020年11月18日11: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坚持环保优先 打造生态工业产业链

全长6317米的荆州长江公铁大桥之上,一列列满载着煤炭资源的火车从浩吉铁路呼啸而过。

浩吉铁路是2012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的北煤南运大通道之一,起始于内蒙古鄂尔多斯浩勒报吉村,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终点是江西省的吉安市,全长1817公里。

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王郭骥 摄)

南北走向的浩吉铁路在江陵与长江交汇,从北边运来的煤炭到达这里后,又通过长江向东西辐射,满足华中地区的能源供应。

这条能源通道的建设,给江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江陵县牢牢抓住这一机遇,谋划设立了荆州江陵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

目前,产业园里的华电江陵发电厂一期2×66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已全部投产发电。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期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2020年底开港试运行,投用后煤炭年吞吐量可达2100万吨,配套建设34万平方米陆域堆场。

临江而建的化工产业园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忘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紧守江陵环境保护安全线。

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在建设的时候,就将绿色、环保作为重点,项目一期的环保投入达到了3.2亿元,占到了整体投资的9%。华电江陵发电厂对各种化工废料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发电厂的废气通过脱硫、脱销以及电除尘等方式达到国家超净排放标准,废渣以建筑原料等方式售卖达到百分之百利用,蒸汽也能用来给园区其他企业供暖。

一方面对沿江化工企业进行绿色化发展指引,一方面全力推进岸线生态修复,江陵县坚持环保优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城区段长江岸线上曾经的码头、砂场和废弃厂房的集中区域,如今已经修起了五公里的带状公园。

“这个公园空气好、环境好、又开阔,很适合练舞、休闲。” 滨江公园中,一个民间舞蹈队正在拍摄舞蹈视频,市民张女士对记者说。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