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湖北:绿水青山入画来 绿色经济展风采

王郭骥

2020年11月18日11: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深化文旅融合 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力

长江黄金水道是文化旅游资源最为密集的经济走廊,赋予了文旅产业广阔的市场。

地处知音故里蔡甸的武汉花博汇成为地方百姓周末节假日热选之地。这个特色文旅小镇的花卉旅游观光、创意农业体验、田园养生度假、亲水休闲游乐、美丽乡村体验等满足广大游客回归自然、体验乡趣的生活需求。今年十一期间,景区接待游客逾15万人次。

武汉花博汇成为地方百姓周末节假日热选之地。(刘建维 摄)

过去,花博汇所在的天星村只是武汉近郊普通的农村,房屋破旧、道路狭窄、田园荒芜、村容村貌破败,村民大多在市区和开发区打工,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粗放,部分农房闲置。

2017年,在武汉市实施的“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简称“三乡工程”)推动下,企业在不改变农民宅基地所有权的前提下,对村里的闲置住房进行个性化改造,将天星村改造成为一个集花卉旅游观光、创意农业体验、美丽乡村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位于武汉市江岸区青岛路的平和打包厂,1905年建成,是在汉开设最早的棉花打包厂,是承载武汉近现代工商业发展历史的重要工业遗产建筑。

如今,得益于江岸区对以保留保护为主的“留改拆”实践的探索,在平和打包厂旧址基础上改建成多牛世界时尚创意产业园。平和打包厂这栋百年老建筑洗去百年尘埃,逐渐成为武汉时尚文创产业集聚地、网红打卡地,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作为汉口文创谷的组成部分,多牛世界时尚创意产业园自去年试运营以来,人人视频、阿里云创新中心等一批文化艺术、创意科技企业纷纷入驻。随着企业的发展和陆续落户,预计2020年园区总产值将达3亿,税收2000万。

乡村振兴和老工业区的创新发展典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打造了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样本。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