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绿满山川画卷舒

李卉

2020年11月19日12: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保护为先铺开秀美画卷

古朴静谧的二官寨村(邹明镇 摄)

一座座宁静的老屋,一个个干净的院坝,有机茶园生机盎然,层层梯田稻穗飘香,层峦叠嶂,溪水潺潺……在恩施市盛家坝镇二官寨村,古韵与新景交织,老村落的沧桑厚重与新农村建设相得益彰。

然而在此前,人畜混居、畜禽散养、垃圾乱倒、污水横流……过去的二官寨,又脏又乱,更有甚者,一些村民试图效仿城里建石质小洋楼,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干栏式木屋险遭破坏。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为基,在保护中发展,让历史遗存“活”在传承里、“活”在生活中,“活”在发展过程当中。

当地政府和村里带头人劝说拆除老房子的村民,带领群众开展环境治理,成立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使得村民改变观念,打开思路,找到自身特色优势。青山绿水、传统木屋、山歌、舞蹈等土家文化名片成了独特看点,国家3A景区、民宿、土特产、农家乐,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让村民收入翻番,也改变了生活习惯和方式,主动参与到环境保护和治理中来,垃圾分类处理,就地取材,在石缸、石磨、石槽里种上花草……古寨“颜值”越来越高。

在太阳河乡,位于该乡青树子村城墙岩组的垃圾处理站内机器嗡鸣,回收的厨余垃圾在提升、撕碎等程序后进行搅拌、固液分离,经过15天的生物发酵,“摇身一变”成为有机肥料,既消除了垃圾又保护了环境。

走进白杨坪镇洞下槽村,宽敞干净的水泥路通村入户,每走一段就能看见绿色垃圾桶和正在清扫垃圾的保洁员。村民自觉自发绿化、美化房前屋后,走出家门、迈入花园,“居于山水之间”的诗意田园生活已经成为常态。

近年来,恩施市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上下了大力气。已形成“设施完善、管网配套、在线监测、运行稳定”的生活污水治理体系,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26座,150余个村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

实施“净土工程”,强化耕地红线控制,编制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开展基本农田整改、酸化治理、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等农业生态保持工程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从源头上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

实施“家园工程”,围绕“做强中心城区、做特乡镇集镇、做美农村社区”,开展“六城”同创、“六村”同创,提升宜居、宜业、宜旅环境。

生态好、环境美、资源独特,在保护中发展,天蓝、地绿、水秀的绿色画卷在施州大地全面铺开。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