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绿满山川画卷舒

李卉

2020年11月19日12: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生态富民奏响和美乐章

白杨坪镇茶山绿海(恩施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春华秋实,稻浪起伏,瓜果飘香,产销两旺……

11月14号,在恩施市龙凤坝镇杉木坝村,黄澄澄的柿子挨挨挤挤、沉甸甸地挂满了枝头,吸引着游客前来采摘。“我们专程从市区过来的,这里的柿子脆甜爽口,前不久我们才来这里采摘了葡萄,这都是绿色、纯天然的美味。”游客胡娟津津乐道。

近年来,杉木坝村按照“猪—沼—果”循环农业模式,建设生态果园813亩,发展蔬菜瓜果近2000亩,带动160余户贫困户致富。

红土乡稻池村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引导村民发展漆树3000多亩、水果500多亩,带领村民走上一条绿色发展之路。4000余名过去吃“煤炭饭”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稻池村“华丽转身”,从“一淌浑水”蜕变为“稻香天池”,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赏游玩,绿水青山“流金淌银”。

屯堡乡花枝山村是远近闻名的茶叶专业村,该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优质茶叶,全村95%的农户种上茶叶,实现持续增收。

短短几年,恩施市侗族芭蕉乡、屯堡乡、白杨坪镇等一批国家及省级生态乡镇面貌日新月异,高拱桥、二官寨、麂子渡等一个个省级生态村变化翻天覆地。生态产业让更多老百姓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

“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恩施市参照国家、行业、地方各类建设标准,从产业发展、生活舒适、民生和谐、文化传承、支撑保障等方面,为乡镇量身定做发展方案,立足乡镇实际,为乡村发展“加挡提速”。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深入推进,恩施的绿色家底更加厚实,一项项有力措施,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生态画卷舒展在恩施人民面前。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