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原创大型革命题材花鼓戏《红荷》公演

【查看原图】
《红荷》剧照 金鑫摄
《红荷》剧照 金鑫摄
  2021年04月01日10:23

3月31日晚,大型革命题材花鼓戏《红荷》在湖北潜江曹禺大剧院首次公演。全国知名戏曲专家现场观看并进行评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剧由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历时近两年创作,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胡新中、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配角奖)获得者付潜芬等担任主演。

该剧剧情为:红军主力西征,红军团长妻子夏荷花得到当地群众帮助,与白匪团总丁耀武英勇周旋,经历被卖万花楼、假婚护孕、刑场逼供,最终成功保护腹中红军遗孤。

在110分钟的演出里,老党员吴青泽眼里闪烁着“红光”。“这部戏让我身临其境,特别是夏荷花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她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红色基因的传承,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发挥余热做出应有的贡献。”吴青泽饱含深情地说。

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中兵透露,《红荷》在创作过程中,多次组织剧目编导等主创人员赴湖北潜江市熊口、渔阳镇等地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遗址采风,积累创作素材,增加创作感悟,在初稿形成后,又多次邀请国内戏剧专家对剧本进行论证点评,六易其稿不断完善。

国家一级编剧、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看完后激动万分:“《红荷》超出我的期待,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演出表现方式细腻而动人,虽然写的是夏荷花的故事,但我能感受到江汉平原老百姓的朴实,选择‘年轻妈妈’做主角更能拉近和观众的距离。”

夏荷花扮演者付潜芬是一位31岁的青年演员,这是她从艺多年来第一次担任原创剧目的女一号。“要表现出时而悲愤、时而仇恨、时而讲究、时而强颜、时而无助、时而平和的角色,对自己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生活中已为人母的我对剧中刻画的形象能感同身受。”付潜芬感叹,虽说《红荷》没有续集,但现在幸福安稳的日子就是续集。

据介绍,该剧将依托保利大剧院,赴北京、上海、长沙、株洲、武汉、黄冈等市展演。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