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丹江口:善用容错纠错 激励担当作为

2021年07月22日10:2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感谢组织对我‘降格处理’,这次约谈对我是工作上的提醒和触动,我将认真学习业务政策,推动履职尽责更加规范、更加高效。”近日,湖北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陈某在接受市纪委监委工作约谈时表示。

此前,陈某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辖区某液化气站未按相关要求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情况下,为其换发《燃气经营许可证》,造成不良影响,监督检查组建议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陈某的行为显然违反了工作要求,按照规定应该受到严肃处理。但是,随着调查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发现陈某燚刚接手政务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不久,对燃气经营许可政策理解有偏差,且其在换证过程中积极向上级请示报告,未发现有徇私和廉洁问题。

根据调查结果,该市纪委监委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对于陈某履职过程中的无意过失,予以适当宽容,将诫勉谈话处理降格为工作约谈。即教育了干部,又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理解,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湖北丹江口市纪委监委坚持“从严执纪是本职、容错纠错是责任”的理念,积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中统筹兼顾全面从严治党与保护改革发展的关系。在处理违纪问题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

在对违纪违规案件的审理上,做到“五看”,即看主观态度、看工作方法、看工作成效、看法规依据、看性质后果。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基础上,综合“五看”情况,精准定性量纪。坚持在“政策允许、程序合规、民主决策、积极干事”的前提下,对符合容错情形的科学进行容错。

对于容错纠错的干部,建立跟踪回访机制,开展激励谈话,帮助干部去除思想枷锁,坚定干事创业信心。同时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监督检查“回头看”等形式推动违纪违规问题整改到位。今年,共对4起案件运用容错纠错机制,涉党员干部6人。

“对符合容错情形的大胆容错,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的干部撑腰鼓劲,积极营造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严查违纪者的社会氛围。”丹江口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夏君 郭柿洴)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