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十堰张湾区: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1年07月29日10:2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通过“楼栋长微治理”“逢六说事儿”“三事分办”等工作方法,创新社会治理路径;“掌上社区APP”服务范围覆盖全辖区,让居民享受便捷温馨服务;按照社区“1包50户”、村“1包15户”的标准优化小网格,让基层管理更有效……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汉江路街道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先行先试开展“民呼我应”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以技术创新和理念更新持续推动社会基层治理现代化,让城市发展焕发勃勃生机。

文明城市创建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4月21日上午,张湾区汉江路街道六堰社区“时间银行”项目正式启动。“现在年轻,为别人做点善事,老了别人为我服务,这种做法很好。”当日,在六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的张女士说。居民积极参与服务,有更多获得感;志愿者存储时间,奉献更多爱心;老人收获服务,提高幸福指数……“时间银行”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据悉,六堰社区现有注册志愿者1660人,建立了6支志愿服务队,后期社区将加强宣传推介,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时间银行”服务是汉江路街道扎实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街道通过拓宽志愿者来源渠道,链接社会资源,充实社区“十五分钟生活圈”养老服务功能,持续提升受助老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汉江路街道创新“强村帮弱居”“强居帮弱村”等互帮互助模式,加强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地全面整治和长效管护,让辖区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多元化解矛盾让社区氛围更和谐

汉江路街道七里垭村中瑞·领航城小区人多难管,物业公司和村委会人员紧缺,去年疫情发生之初,小区物资供应、信息摸排等任务繁重。面对困难,街道积极行动,动员小区各楼栋党员第一时间集结,成立临时楼栋党支部,担负起组织发动楼栋居民群防群控的重任。如今,七里垭村委会和小区物业积极借鉴疫情防控模式,引导居民做好小区自治管理。

近年来,汉江路街道坚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摆在城市建设和治理的第一位,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活力。街道以村(社区)为单位绘制网格平面图,规范建立网格住户档案。围绕“小事不出户(中心户),大事不出村居,难事不出片区,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目标,组织开展网格“大走访大摸底大排查”专项活动,调查研究网格内矛盾纠纷的类型特点、发生规律,完善调处化解机制。同时,街道把网格员和楼栋长(中心户长)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按照社区“1包50户”、村“1包15户”的标准优化调整小网格,坚持“一格一长”原则,优先选用党员干部、退役军人担任楼栋长和中心户长。打造“掌上社区APP”,为居民提供在线办事、在线查询、生活交费等多种服务。充分借鉴“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经验,在 APP中设置“党员报到”等平台,构建“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党员送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搭建党群沟通的区域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

共建共治共享让基层治理更高效

“曾经,我们小区垃圾成堆,而今环境优美,出行有序。这一切得益于小区党员带头,号召大家一起建设美丽家园。”7月24日,家住汉江路街道六堰锦华苑小区的王大爷带着孙子在小区散步时说。

六堰社区位于十堰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群众诉求多,是矛盾问题高发区。近年来,社区从群众出发,从党建着手,创新探索建立“三事分办”工作机制,形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2018年至今,六堰社区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2020年,全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现场会召开,六堰社区作为张湾区现场观摩点之一接受“检阅”。

汉江路街道阳光社区“逢六说事儿”创新工作机制让居民交口称赞。“实行‘逢六说事’的初衷,主要是为了解决部分居民平常忙于工作,周末想反映问题却没人受理的实际问题。”阳光社区党委书记马丽介绍,阳光社区有居民1.1万户、4万余人,是商住一体的大社区。现在每周六,社区干部都会下沉到小区开展“摆摊式”接访,有效化解各类矛盾。

近年来,汉江路街道先后探索出“楼栋长微治理”“逢六说事儿”“三事分办”以及群众议事会、村居结对互助共建等具有“汉江特色”的社会治理品牌,不断优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基层治理就是要彻底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充分兑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承诺。”汉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涛说。(李寅 何燕)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