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市洪山区:聚焦新生招录 守卫“起跑线”公平

2021年07月29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随机摇号一定要严格按照操作流程,结果出来后要及时进行封存,确保电脑派位新生招录全程公平、公正、公开。”近日,武汉市洪山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来到马房山中学,对全区民办中小学新生招录电脑派位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据了解,武汉市今年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进行调整,民办学校不得以考试、测试、面试等形式筛选生源,对报名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这一举措,让中小学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使义务教育回归公平起点。为切实规范招生程序,严明招生纪律,优化教育生态,洪山区纪委监委聚焦民生关注重点,紧盯关键环节,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让人民群众对中小学新生招录工作更加安心、放心。

提前介入,紧盯关键“少数”。自招生工作启动伊始,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就主动参与区教育局新生招录工作安排会,确保新生招录工作公开、透明、合理,要求区教育局坚决杜绝在新生招录过程中出现违规违纪现象,推动区教育局和家长代表共同参与监督,形成监督合力;事中监督,确保工作按计划进行。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全区民办中小学新生招录电脑派位工作现场进行全程监督,重点对随机摇号工作操作流程、随机摇号结果封存等工作进行现场监督,确保电脑派位结果不出现人为操作的可能;事后跟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在电脑排位工作完成后,督促区教育局尽快向社会公布录取结果,同时,及时处理群众关于新生招录工作的来信来访,收集社情民意,提出招录工作改进意见,严肃查处招录工作的违纪违规问题,进一步提高新生招录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认可度。

“中小学新生招录是广大学生家长都很关注的一个民生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今年采取的这种电脑招录的方式,得到了广大家长的认可。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一定要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好的政策落实,确保教育公平。”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胡润泽 曾星)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