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拿地即开工!“批前提速”让企业开工进入快车道

2021年07月29日12:2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以前项目开工办理手续都是一环套一环,如今实施‘批前提速’,我们项目落地速度快多了!”中轩纸品和崇顺物流企业负责人张彪说道。

据了解,中轩纸品和崇顺物流项目是落户黄陂区横店街的一家中小型工业项目,主要从事纸品印刷生产,“现在我们还没有拿到土地证,但是不影响我们项目规划和施工许可的审批流程,‘批前提速’最大的优势也是让我们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黄陂区积极探索“告知承诺制”在项目审批领域的运用,制定出台了《黄陂区工业项目“批前提速”实施方案》,对符合“标准地”要求的工业项目,在土地申报的同时,实行土地“招拍挂”与“批前提速”流程并行。相关审批监管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提前介入,主动联系企业,提供“批前帮”服务,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用地、项目备案、工程报建、环评等专业技术性审查、预审查,住建部门及时安排人员跟进监管。项目完成“批前提速”流程后即可开工,并应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6个月内完善行政审批手续。

“为了推动全区工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我局组建调研专班,多次前往其他地方学习相关工作经验。”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道。近年来,黄陂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四办”改革、“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聚焦精简办理事项,优化申报手续,重构办事流程,创新开展工业项目“批前提速”,通过各职能部门通过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有效解决工业项目未批先建给企业带来的困扰和影响,为工业项目建成投产赢得了宝贵时间,目前全区已有16个项目获批纳入“批前提速”流程。

同时,为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黄陂区行政审批局进一步推动容缺审批走向深入,制定了《黄陂区容缺审批事项“一张清单”》,梳理了黄陂区采用告知承诺方式进行“证照分离”改革的事项清单、黄陂区实行告知承诺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黄陂区实行告知承诺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第一批)、工程领域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每个事项制定了容缺审批告知承诺书,完善了容缺办理操作细则,并进行了公示。(邱舒 张亚琪)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