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3天2夜,跑山电工“点亮”9000户人家

2021年07月29日14:4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谢谢你,电力伯伯,今晚我再也不害怕了!”7月27日15点11分,郑州市鑫苑名家小区正式恢复供电。小区的8岁小女孩曼琪在妈妈的带领下,将自己画作送给了国网咸宁供电公司“跑山电工”杨金洲,表示自己的感谢之情。

据悉,随着河南多地出现内涝、洪水,在国家电网公司统一指挥下,国网湖北电力指派咸宁供电公司等单位迅速组织保电人员、筹备应急装备驰援河南。7月25日中午11点31分,“跑山电工”杨金洲一行在忙碌完16小时,略做休整后又“接单”,驾驶一辆400千伏安应急发电车赶往鑫苑路鑫苑名家小区。当社区群众看到印有“国家电网”标识的“大黄车”,纷纷投来急切的目光。

这个小区,近万人的用户,已经停电三天了!

小区的路堵了,车辆进不去。业主们焦虑万分,和杨金洲一起将拥挤的道路清空,给应急保电车让出了一条可以前行的道路。

跑山电工对电缆进行检测,确保电源应急车辆安全可靠运行。汪依摄

该小区配电房地势较低,配电设备因暴雨浸泡,均有不同程度的损毁。水位超过膝盖,空气中都弥漫着潮湿霉菌的味道。而且这个配电房的位置也比较偏,应急发电车的电缆线不够。杨金洲带领2名突击队员合力放电缆,纯靠人力施放了3股电缆。

“这个去往配电房的楼道比较窄,平日拉着电缆就已经很困难,地也被水泡透了,墙面也有些垮塌,每踩一脚都要摸索!”杨金洲带着大家兵分两路,清理现场、挖沟取电缆、敷设新电缆、做电缆头、打耐压试验。同时,马不停蹄地对小区各个门栋、配电室进行核查,并协助物业将小发电机动起来,开展配电室排水工作,对配电设备进行烘干。

“电力的人来了,我们的心也不慌了!隔壁那个小区没有电,单单人工抽水都抽了600吨。相比起来,我们小区的效率真的太高了!”看到水位在不断下降,排水工作顺利进行,小区物业人员开心地说。

不眠不休的忙碌,转眼已经到26日凌晨2点,市民也都熟睡了,杨金洲三人在夜色下轮流排查室外高压电力电缆是否存在过热和过载隐患,保障电车在低温高负荷情况下安全可靠运行。

小区业主带着家人为驰援抢修的“跑山电工”送来食物,表达谢意。汪依摄

高压开关设备一般做耐压试验,机构操作要做调试试验,电缆要做绝缘及耐压试验等,所有试验合格后才能全部恢复供电。这是个需要高度安全且非常琐碎的工作,但是一想到只要试验合格,就能确保后续抢修工作高效开展,早一点为群众送上电,“跑山电工”就十分欣慰。更让他们感动的是,在作业现场,总能收到热心市民送来的西瓜、绿豆汤和一些生活用品,这份浓浓的情意也给予他们满满的温暖和力量,鼓舞着大家不断前行、勇挑重担。

7月27日,受灾的设备在清洗、吹洗烘干完毕并进行了三次实验后,方才具备送电条件,大家展开了各项送电检验工作,中午15点11分,该小区配电室正式重新投入使用,9000客户用电正常恢复供电。

鑫苑名家小区恢复供电后,业主们夹道欢送抢修人员,并送锦旗表达感激之情。汪依摄

随后,杨金洲一行三人收回施放应急电源车的电缆,业主们纷纷自发来帮忙。一声声致谢,一幕幕挥手,在社区夹道欢呼相送中,坚守了3天2夜的“跑山电工”又奔赴下一个现场......(汪依 龙群)

(责编:张颖、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